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兵: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实效性(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 14:32 光明日报

海军航空兵少将陆德康 

  十六大报告指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为适应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我军不断加快改革步伐,先后在编制体制、福利待遇、指挥方式、练兵模式、作战样式及后勤保障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这些改革对官兵的影响和冲击有四大特点:一是领域广泛;二是周期缩短;三是内容具体;四是效用长远。它对官兵的冲击和影响是全面的、直接的、长远的,必然会引起官兵思想的较大波动。这一情况如果得不到很好解决,就可能对部队建设造成损失和危害。为此,思想政
治工作必须按照十六大报告要求,认真做好。当前特别要注重在抓好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增强实效。

  一、指导思想要端正,坚决排除个人主义干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指导思想端正与否是根本前提,要真正做到重实际、办实事、使实劲、求实效。但实际中,一些同志明明知道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最需要掌握部队实情、官兵实情,但做起来对上却是“报喜藏忧”,对下也不想掌握实情。许多工作最需要下长功夫、细功夫、慢功夫,但做起来却喜欢“大轰大嗡”,爱搞“一阵风”。出现这些问题,分析原因,根子就在于个人主义私心杂念在作怪,一事当前,不是考虑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如何、部队官兵满意不满意,而是为了出名挂号争彩头、唯上唯书保位子。这样不仅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就是一些基本要求都难落实。所以,面对军队改革给官兵带来的现实、具体的影响和冲击,面对一些官兵的思想矛盾,一定要不断强化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彻底把个人主义的私心杂念清除出去,真正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

  二、领导作风要求真,坚决摒弃官僚主义恶习。在当前军队自身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下,领导作风求真与否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有着重要作用和特殊意义。这是因为,一方面只有求真,对官兵实际、思想特点及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做到了亲知、深知和真知,才能肩负起党委领导的把关定向责任,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不会偏离正确方向、遭受严重挫折、出现大的失误,这也是增强其实效性的根本所在。另一方面,领导作风的求真与否,必然对机关和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产生巨大的示范导向作用。领导作风要求真,官僚主义是大敌,必须彻底摒弃官僚主义思想,狠煞官僚主义歪风。求真,必须自觉放下“官架子”,甘心当小学生,不管搞调查、作决策、抓落实,都要做到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求真,必须不怕丢了“官面子”,敢于否定自我,勇于否定旧我。感觉良好、敝帚自珍不行,羞羞答答、半遮半掩也不行;求真,必须改掉“官脾气”,唯我独尊,颐指气使,搞命令主义、家长作风,调查研究就不可能得到真情况,指导工作不可能取得好效果;求真,必须主动收起“官身子”,真正沉下去到一线,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亲自抓、具体抓、抓紧抓实,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抓出成效不撒手。

  三、工作思路要拓展,坚决克服形而上学倾向。拓展工作思路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一个关键环节,这是因为军队改革不仅使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官兵思想波动,而且也使其目的、任务、方针、原则、主体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渠道、手段、方式和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传统思维,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认识问题。在工作目标上,要纠正和克服偏重“传道”、“解惑”教育人、改造人而忽视“授业”培养人的问题;在工作内容上,要纠正和克服仅限于抓思想政治教育而忽视科学文化教育、心理素质教育的问题,在为打赢提供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的同时,努力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四、效果转化要落实,坚决抵制虚无主义现象。效果的转化是所有工作实效性的根本所在,其它均是为其服务和围绕其进行的。一些同志对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和作用,自觉不自觉地存在着片面认识,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看家本领“不灵了”,感到思想政治工作作用“降低了”。这些实质上都是虚无主义在作怪。这说明一些同志对效果转化思想上重视不够,这种现象必须纠正。那么,如何促进效果转化呢?我认为,首先是要把效果落实到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必须从讲清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成长壮大历程入手,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官兵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和政治纪律意识,确保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绝对指挥;其次是要把效果落实到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上,引导党员进一步学习“三个代表”思想,并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从而把部队官兵带动起来,把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