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兵: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特点与指导规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6日 08:42 光明日报

  军事科学院刘继贤少将

  21世纪初期,我国将面临的战争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确保国家利益和尊严不受侵犯与损害的战争。这样的战争代表着全体人民的意愿,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正义的战争。战争历史证明,正义战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在战争指导上,必须高举反分裂、反侵略的正义战争的旗帜,坚持以正义的战争反对非正义的战争,
充分发挥正义战争的优势,依靠这种优势赢得战争的胜利。为此,要立足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全面筹划战争准备,做到备战、慎战与应战相结合。

  战争是政治以特殊的方式的继续,政治对战争的支配和制约是战争的基本规律,这主要表现在对战争目的、规模和进程等方面。首先,在世界向着和平与发展的过程之中,世界人民要和平、求稳定、谋合作、促发展的愿望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促进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相互渗透和依存,从而构成强烈的利益互动关系,使战争决策受到极大的约束。任何国家无论其军事实力怎样强大,都不能毫无节制、随心所欲地运用战争手段。同时,仅仅依靠军事优势还不能使对手屈服,军事对抗最终还要回到政治解决的方式上来。其次,在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当政治不得不把战争作为手段时,战争的目的不再是攻城掠地、全部或大部歼灭敌之有生力量征服对手,而主要是摧垮敌方的对抗意志,从而使战争规模相对缩小,战争样式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再次,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出现,为有限政治目的实现提供了低风险、高效能的手段,而战争耗费呈几何级数的增长又削弱了各国对战争的承受能力。最后,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传播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使所有国家在对外政策和战争决策方面的透明度越来越高,民心向背对战争的制约力量显著增强。

  面对新世纪的这些新特点,在战争指导上应着眼于政治斗争需要所采取的各种斗争形式。要以政治、经济、外交等手段为正义的战争营造有利的态势,使敌人在政治上失道寡助。借助谈判手段,打与谈相结合,做到掌握主动。根据政治上的需要决定军事上的打、停、进、撤,以军事上的胜利创造政治解决的有利条件,做到收发自如,措置裕如。在新的世纪,战争指导还要善于适应战争法对战争约束力逐步增大的趋势,利用战争法的国际执行机制,破坏敌人的战略部署和战略行动,为战争行动寻找法理依据,从而争取国际上的广泛支持。

  高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向战争诸要素渗透,极大地改变了现代战争的物质基础和战争的技术构成,使战争的能量大大增强。高技术武器装备已成为夺取战争的主动权和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一是武器装备的质量水平越来越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二是精确制导武器成为战争的基本火力手段;三是电子战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四是指挥自动化系统成为战争的“神经中枢”。实践证明,一个国家如果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努力增加国防实力,提高军队素质和武器装备水平,一旦战争爆发,就可能陷入被动挨打的地步,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国际威望就要受到极大的损害。为了增强我军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物质基础,切实提高我军的威慑能力和实战能力,必须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千方百计把武器装备搞上去。

  21世纪初期的高技术局部战争,将呈现出力量集成化、战场数字化、指挥网络化、打击精确化、保障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其作战方式将从过去以陆地为主、侧重对敌实施地面作战,发展为陆、海、空、天、电一体化的联合作战上来。从其他作战方式发展到联合作战,是战争发展的必然规律。随着作战方式的改变,必须研究和运用新的战法:首先,在战前向战区投送各军兵种的精兵利器,快速形成陆、海、空、天、电一体化的作战部署。其次,运用一体化的侦察情报网和电子设备实施信息战和电子战。再次,使用各军兵种远程杀伤武器,从对方防御圈外实施综合火力打击。最后,待敌军被削弱或其作战体系被瘫痪后,再以地面机械化部队的急速推进与空降、机降部队的垂直攻击相结合,实施一体化的全纵深、高强度的机动突击,从而赢得战争的胜利。

  在陆、海、空、天、电一体化的联合作战中,电子的“软杀伤”与火力的“硬摧毁”紧密结合,孕育出一种新的作战方式,即“电子k火力瘫痪战”,它既可以是陆、海、空、天、电一体化联合作战行动的一部分,也可以是相对独立的联合作战行动。联合作战作为战争发展的必然产物,在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提高认识,正确处理人与武器、战术与技术的关系,抓住指挥、战法、保障、训练等关键环节,强化联合意识。加快建立和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步伐,实现顺畅高效的统一指挥。与此同时,要加强各项保障建设,创造实施联合作战的物质技术条件。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军事领域的各个方面,使武器装备、作战指挥和作战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制信息权将成为战场争夺的焦点。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信息战在高技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军队的信息化建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