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伊朗铀浓缩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2: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王龙琴)背景资料:伊朗铀浓缩问题

  伊朗8月1日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重启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

  伊朗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核能源开发活动,并曾得到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1980年与美国断交后,伊朗的核能源开发计划开始受到美国的质疑。美国一再指责伊朗以“
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遏制”政策。

  2003年初,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后,立即引起美国及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铀浓缩技术是国际社会严禁扩散的敏感技术。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伊朗拥有浓缩铀就意味着拥有核武器,因此美国政府警告伊朗停止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并威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以对伊朗进行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也通过多项相关决议,要求伊朗与其合作,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更为严格的突击检查,终止提炼浓缩铀试验。

  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代表欧盟的法国、德国、英国积极斡旋下,伊朗为解决核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2003年12月18日,伊朗正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2004年4月,伊朗宣布暂停浓缩铀离心机的组装。

  2004年6月底,伊朗在未能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对其核设施核查的情况下,宣布在暂停提炼浓缩铀活动的同时,恢复浓缩铀离心机的组装。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9月18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11月25日之前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但伊朗明确表态不会终止铀浓缩活动,并于9月21日宣布已开始将37吨铀“黄饼”(铀矿料)的一部分用于铀转化试验。

  为了说服伊朗彻底终止铀浓缩活动,德法英3国与伊朗举行了多轮会谈。2004年11月初双方在巴黎初步达成协议,3国承诺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核燃料以及核技术,并将在经贸合作方面为伊朗提供帮助。11月22日,伊朗宣布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了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但伊朗一直坚持铀浓缩的中止只是暂时行为。

  为了磋商有关巴黎协议的落实问题,伊朗与德法英3国从2004年12月以来进行过多轮谈判,但双方在关键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一致。今年5月底,双方达成协议,欧盟表示将在两个月内提出一个综合计划,以推进与伊朗在技术和核能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解决伊朗核问题。7月31日伊朗外交部宣布,8月1日是欧盟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提议的最后期限。如果伊朗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伊朗将会立即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伊朗将在该机构的监管下重启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