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实行装备实物计价核算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08 解放军报

  “战争”还未打响 花钱已知多少

  某集团军实行装备实物计价核算管理让未来作战保障更加精确

  本报讯 陈依文、记者胡君华报道:随着装备实物计价核算管理办法在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实施,昔日“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对战场消耗概略估计,变成“大炮未响,花钱计账
”的精确核算。7月中旬,记者在某集团军军官训练中心看到,“战斗”还未打响,整个“战争”要花去多少钱立刻显示在屏幕上。军区装备部石部长感慨地说:“过去是打了算,现在就得算了打。实行装备实物资产计价核算管理,可及早知道战场要花多少钱,能真正做到花最少钱,取得最大胜利。”

  在演练导控中心,记者随机点击他们的“装备实物资产计价核算管理电子账本”,战场实时消耗装备物资数质量、品种、价格等尽收眼底。集团军领导介绍说,随着武器装备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结构越来越复杂,以往那种计划经济模式下的重物轻管、重供轻管、重投入轻产出的装备实物管理方式,不仅难以适应战时装备保障的需要,平时还会造成装备资产大量流失。为此,他们在总部和军区装备部的支持下,率先在全军实行了装备实物计价核算管理办法,以实现装备保障的最大效益。根据军队有关装备财务法规制度,他们制定了“集团军装备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和“集团军装备实物资产计价核算管理规定”,统一了用款计划、日记账和记账凭证等8种会计资料,给装备财务部门、业务部门、仓库下发了3类13种实物资产计价核算所需的账、簿、卡、本,进一步规范了装备实物计价核算管理。

  为解决各业务管理系统互不兼容的问题,他们建立了以军事综合信息网为平台,连接机关、仓库、部队的装备管理信息网络,建成了统一的电子账本,引进了二维条码技术,实现了实物资产保障资源数字化管理,做到准确、及时、全面反映装备实物资产动态变化,有效地提高了装备经费使用效益。据不完全统计,仅集团军机关实行计价核算管理后,年度实物和经费支出均下降了10%以上。

  记者感言

  让战争的成本更低

  打仗需要花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是打了算,还是算了打,其结果大不一样。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实行装备实物计价核算管理办法,变打了算为算了打,不仅使战场保障更加精确,还节约了大量经费。

  随着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增加,装备造价变得越来越昂贵,战争消耗也变得越来越大。昔日计划经济条件下效益较低的保障方式,显然难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战争是实力的比拼、经济的较量。因此,要打赢未来的战争,我们就要处处精打细算,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胜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