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汉光21号演习反特攻反空降实兵演练情况(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8:4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本刊2005年7月28日报道]

  三、演习主要特点

  1.尽管汉光演习每年都会进行反空降及反登陆操演,不过,往年多结合地区型的"联兴"、"连云"操演,动员如此多的空中特战旅兵力在清泉岗跳伞,仍属近年罕见。

  2.过去类似演习,重点多放在"蓝军"如何歼敌,详细演练"红军"如何进攻则较少见。

  3.军演现场同时展示了空中特种战力包括城市突击、雪地突击、高空动力伞等各种特种战力伞兵,凸显台军除消极防守外、也具备敌后主动反制能力的用意相当明显。

  4.假定对岸通过空降特种部队,完成对台湾岛内关键军事设施的破坏和对重要人物的袭击,因此台军把研究重点,转向了防范"斩首"。过去几年的汉光演习,都把重点放在了防空降等方面。

  5.从此次"汉光"演习来看,台军已经完成了旅级规模的特种部队的建制建设,正在强调这些单位的整合作战能力。军演中出现的航空特种旅,就是其最新组建的多兵种合成的快速反应部队。

  附录:台军清泉岗空军基地

  位于台中的清泉岗基地是台湾、甚至东南亚最大的空军基地。它原名公馆空军基地,于1966年3月正式易名为清泉岗基地。由于受两岸之间关系的影响,因而自1957年开始,清泉岗基地的几个项目都受到了最优先的待遇。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清泉岗机场最长的跑道达3.6公里。清泉岗空军基地驻有第三战术战斗机联队,下辖三个中队的"经国号"(IDF)战斗攻击飞机。

  在1968年2月,美国空军第4200空中加油机中队在从泰国的科勒基地撤出后,就部署在台湾清泉岗基地。此外,在越南战争中,美国空军也把加油机转场转到了清泉岗,由于距离越南战场更近,因而也提高了战斗效能。

  清泉岗空军基地为空军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基地,而且接敌反应时间很短,因此不得不负起台湾空防第一线的任务,于是设置了427联队警戒室。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