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邀请美日传授战法 台海军秘制六大计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51 环球时报
邀请美日传授战法台海军秘制六大计划(附图)

台湾海军“诺克斯”级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牛宝成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7月20日报道,台海军正在对8艘“诺克斯”级护卫舰进行升级改造,使该级舰具备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军事专家分析,此次台军舰实施的舰种改装,虽然只是武器系统之间的“旧旧组合”,但却是台军提升海上战力的重要步骤。

  台军舰多是舶来品

  台湾海军现有5万多人,有各型作战舰艇近100艘,编有水面舰队、潜艇战队、海军航空部队、岸基导弹部队等十余个作战单位。目前,台海军中除了由美国出图纸、台湾建造的“成功”级导弹护卫舰和“光华6”号导弹快艇外,其余舰只都是舶来品,如坦克登陆舰、潜艇、“康定”级护卫舰和“诺克斯”级护卫舰等,舰船品种繁杂、性能老旧。为此,台军在积极采购新舰的同时,也在努力提升现役装备的综合作战能力,于是便有了台军“诺克斯”级护卫舰的升级计划。

  据台海军人士称,“诺克斯”级舰的专长是执行反潜任务,最大的弱点是防空自卫能力不足,无法抵挡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按照改进计划,“诺克斯”级舰从老旧的“阳”字号舰上获得“标准1”导弹发射系统、H-930MCS模块化作战系统和DA-08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后,将具有防空和反潜两种作战功能。对此,台军方称是“用‘阳’之长补‘诺’之短”,能进一步提高未来针对大陆海上力量的“综合战力”。

  六大计划提升海战能力

  根据所谓的“决战境外”战略,台海军作战重点是:在台岛南北两端及西部正面海域,阻止攻方登陆部队上岸;在东岸防止大陆突袭。为此,其战备演练也将重点放在海上反导作战、防空作战、海空联合反潜作战等课目上,目的是争夺台岛周边50海里的“制海权”。为达此目的,台军秘密制定了六大计划。

  一是利用美日提升海上战力。据美报披露,台海军人员已秘密进入了美海军“基德”舰的教学班,教学内容和方式极其保密,教学双方对外一律用代号称呼。教学中,美军重点教授了“大型舰只对大型舰只”的攻防战术。而在今年6月进行的扫雷演习中,台军又邀请了一批日本退役军官指导水雷作战的技术与战法。二是企图拥有10艘以上现代化潜艇,想在未来台海冲突中突破大陆潜艇的封锁,并用潜艇封锁香港和上海作为报复。三是建立4支“舰队战斗群”。其中,以“基德”舰为核心的“战斗群”将部署在东海和巴士海峡,以“康定”级舰为中心的“战斗群”则部署在南海,以提升台海军的攻击力量。四是将目光瞄准美海军的“濒海战斗舰”。五是向空军赋予海上作战任务。如配合水面舰队进行反潜和反舰,主动出击大陆港口和水面舰艇及攻击登陆部队和船队等。六是借“敦睦舰队”远航“邦交”之名,在远航中进行夜战、核生化、海上加油等课目训练,图谋增强海军远海作战能力。

  台军对海战信心不足

  应当说,对自己的真正实力,台军也是有“底”的。如台《海军作战纲要》曾将其海军分为优势与劣势两种:优势海军作战原则是主动出击,海上封锁,两栖作战,支援友军;劣势海军则执行海上袭击,反封锁作战,反登陆作战等任务。从其优、劣势海军的作战指导原则看,这体现了台当局对海军作战能力的怀疑。

  另外,台军舰多为舶来品,存在先天不足,依靠东拼西凑强行改装,导致武器系统兼容出现大问题。据称,H-930MCS模块化作战系统装到空间很小的“诺克斯”级舰上后,因散热不良而导致系统死机情况屡屡发生。一旦有事,能否发挥战力可想而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