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舟桥团长刘小平率部队提高战斗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09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舟桥团长刘小平率部队提高战斗力纪事

刘小平正在组织抗洪演练。张振兴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浪遏飞舟越天堑——济南军区某舟桥团团长刘小平带领部队提高战斗力纪事

  张振兴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司伟宽 本报特约记者 傅开强

  【主人公小传】刘小平,济南军区某舟桥团团长,上校军衔。几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谋打赢、钻打赢,取得技术革新成果数十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个人先后2次荣立二等功,
8次荣立三等功,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在团3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7月上旬,波涛汹涌的黄河某水域,济南军区某舟桥团举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演练。导演这场砺兵“活剧”的是该团团长刘小平。任团长7年来,刘小平带领部队从难从严训练,在各种复杂天候、水文条件下,在黄河不同的险段上,先后成功架设168座各类浮桥,5次打破我军舟桥部队渡河保障记录。

  盯住“瓶颈”攻关破障

  在一次舟桥架设演练中,由于一名操作手意外“受伤”退出作业,导致演练失败。要是战时出现战斗减员怎么办?“走麦城”的教训引起了刘小平的深思。

  不解决这个隐患,战时就会有大麻烦。刘小平带着课题组的同志跑科研所,蹲训练场,查相关资料,从门桥岗位作业手的科学组合入手,反复试验论证,终于摸索出了“某型门桥减员训练法”,最多可减少一半人员操作。这个训法,后来被编入了工程兵院校的教材。

  刘小平常说: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既要对迅猛奔腾的变革潮头了然于胸,更要在立足现有装备谋打赢中有所作为。为此,他组织人员对制约部队战斗力跃升的难题逐一探寻破解之法。

  指挥决策自动化辅助系统建成了,里面存有未来可能执行任务的江河、渡口等详细水文资料,运用这套系统,指挥员拟定作战计划速度比过去提高了数十倍;“浮桥混合架设结合舟”革新成功了,全团所有不同类型的舟桥可以随机地组合在一起,大幅提高了架桥宽度;“水幕遮障喷射器”问世了,整座浮桥能够在瞬间“消失”。

  打赢岂能惧风险

  黄河中下游的老艄公都恪守这样一条行规:自古夜不行舟。前年6月,当刘小平提出在黄河组织全员全装夜训时,全团上下都吃了一惊。在全团的夜训动员会上,他的话掷地有声:“打赢岂能惧风险!”

  连续几个晚上,刘小平都第一个系好救生衣,登上冲锋舟,为部队全面展开夜训投石问路。他在训练水域反复操舟探险,哪里有漩涡,哪里有暗涌,他都一一标记在图上,和官兵一起研究克服的办法。夜训很快由点到面推开,两个月时间内,刘小平带领大家圆满地完成了夜间水上搜救、应急渡口开设等课目的训练。

  消极保安全实则不安全,勇敢挑战风险才能化险为夷。去年8月的一天,部队按计划组织冲锋舟水上搜索训练,刚刚展开就刮起7级大风。看到黄河上风高浪急,值班的作训参谋便自作主张,让部队撤到岸上待命。参加完上级电视电话会议匆匆赶到现场的刘小平,当即对那名参谋进行了严厉批评。在布置好严密的防护措施后,刘小平带领部队顶风踏浪重新投入了训练。

  敢冒风险并不意味着蛮干。在每个风险性大的课目训练中,刘小平都注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要求科学施训。他根据自己多年风里来浪里去的训练经验,摸索总结出了舟桥兵训练15步法、水上训练十不准等20多条实在管用的训练诀窍,把它编成口诀印在卡片上,让官兵们背熟记牢,既增加了安全系数,又提高了训练效益。

  让训练同实战接轨

  黄河中游某水域,急流奔涌,浊浪滔天。随着两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只见数百米宽的河面上,爆炸激起的巨大水柱直冲云霄。8艘冲锋舟似离弦之箭,在急速行驶中不断变换战斗队形,冒着“敌人”炮火架设门桥。

  只有让平时训练与实战接轨,战时才能经得起战火的考验。每次组织演练,他都要设置各种课题,有意识地组织部队在大风大浪中挑战极限。他搜集整理了国内外舟桥部队的演练作战情况,从中梳理出6种类型15个练习课目,有机地融入部队的训练中,让操作手每次训练都像打了一场战斗一样。

  作为全军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该团每年都要执行多次抢险任务,官兵们战风斗浪、攻坚克险,比平时训练更增几分凶险。2003年10月,在黄河兰考段抗洪抢险中,上级决心封堵大堤决口。尽管在200多米宽、3米以上流速的决口上架设浮桥没有先例,但为了尽快堵住决口,刘小平带领官兵顽强奋战,终于成功地架设了一座120米长的浮桥,创下了舟桥部队架桥史上的“五个第一”。

  近几年,刘小平带领官兵先后10多次成功保障诸军兵种渡河作战演练,数十次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创造了未伤亡一人、未翻一船、未损装备一件的奇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