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司令至死未承认越战败绩 曾用孙子兵法作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36 北京青年报
美司令至死未承认越战败绩曾用孙子兵法作反思

威斯特摩兰在越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争观点影响“西点” 至死未承认越战败绩———

  在西点当学员的时候就因为开快车,咄咄逼人而出名;二战的时候,因为率领闪电炮兵营而出名;在越战的时候,更因为冷血“搜寻摧毁敌人”恶名昭著;就连退休后,也不忘在法庭上跟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大战一番,说是纪录片污辱了他。他就是越南战争期间驻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这个美军将领于7月18日晚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盖兹登主教退
休者之家”去世,死时91岁。

  -越南战争备受争议威斯特摩兰称不曾后悔

  越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经历时间最长的一场失败战争。1964 年7 月30 日,在新任驻西贡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指挥下,一小队南越海军突击队驾驶鱼雷艇从崛港出发,到北部湾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内执行“34A 行动计划”———对北越进行挑衅,为美国攻击越南北方制造口实。1964 年8 月4 日晚,美国总统约翰逊当即决定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决定轰炸北越。此后,越南战争全面爆发。

  作为越南战争的第一执行人,无论在军队内外,威斯特摩兰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甚至连威斯特摩兰的越战副手,后来升任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的布鲁斯·帕默都认为,威斯特摩兰领导的越南战争是美军历史上“首次遭遇彻底的失败”!

  面对众多批评,威斯特摩兰却不以为然。他并不认为美国输掉了越南战争,他说:“更准确的说法是,美国没有实现对南越的承诺。美国坚守停火线10年,并阻止了多米诺骨牌的倒塌。”之所以出现了失败的结果,完全是因为南越军队作战不力,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拒绝将战争扩大到老挝、柬埔寨和北越。恰恰相反,威斯特摩兰认为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战果显著:建立了强大的后勤供应体系,运用了各种战术技巧并对其进行了改进,宣传和平民行动计划进行得也不错。”而最为成功的一点就是“首次真正实现了战场上的空中灵活性”。

  -称越南为“蚂蚁的国度”叫嚣平民伤亡“很正常”

  除了导演越南战争让威斯特摩兰备受争议之外,威斯特摩兰的某些理论也被人们批评。

  威斯特摩兰当年曾经称越南为“蚂蚁的国度”。一位美国随军记者问在越南的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他是否对狂轰滥炸越南造成无辜平民大量伤亡而感到不安?威斯特摩兰的回答是:“是有点。可是那也减少了敌人的人口,是不是?”还有人拿着一幅获得普利策奖的新闻图片询问威斯特摩兰的感受———照片中的小女孩的衣服被燃烧弹烧光了,赤身裸体的小女孩正在惊恐地奔跑,威斯特摩兰平静地回答:“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作为美国西点军校培育的将军,竟然将敌国的人命视为草芥。难怪一名美国越战老兵回顾1970年屠杀越南战俘的情形时会满不在乎地说:“我承认,我打死了4名越共士兵,用刺刀挑死一个还没咽气的俘虏,那时,没有一个军官向我们宣布《日内瓦公约》。”而一名美国记者曾将美军设在越南的战俘营说成是“屠杀工厂”。

  -悄悄研究教训从《孙子兵法》中找失败答案

  虽然威斯特摩兰一直把越南战争视为自己的骄傲,而且不承认美国输掉了这场战争。但是作为越南战争期间驻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也不断思索整体战争失败的原因,并最终从《孙子兵法》中找到了答案。

  他认为,越南战胜的重要原因是,北越的军事战略与其他东方国家一样,源于孙武的军事思想,而西方国家的军事战略则来源于克劳塞维茨的军事思想;北越领导人胡志明和武元甲汲取了孙武思想中的精华,在对法战争中首次应用,后来在对美国的战争中同样应用了孙武的军事思想。

  在回顾越南战争、总结失败教训时,威斯特摩兰引用了中国战略家孙武的话“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故兵贵胜,不贵久”。他还利用《孙子兵法》的观点分析美国越战的教训,他在一本书中写道:“孙子说:‘上兵伐谋。’在越南战争的情况下,‘谋’即指大战略。美国忽视了孙子的这一英明忠告,愚蠢地投入了战斗。”

  他还分析道:“孙武在《孙子兵法》中提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美国人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是,仅仅局限于从容易衡量的军事与政治数据来了解对手,却忽视了更为重要的文化、历史和心理因素。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我们一直采取的方式是部署大规模火力,而不是灵活运用战略。”

  而如今美国在伊拉克又再次陷入泥潭似乎也印证了威斯特摩兰的分析,美国仅仅局限于从军事和政治数据来了解伊拉克,想当然地以为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就可以把美国式的民主引入伊拉克,建立一个听命于美国的政府,但却再次忽略了更为重要的文化、历史和心理因素,所以才遭遇到反美武装的激烈反抗,无法脱身。

  越南战争:美国人的恐怖记忆

  越战期间,美国向越南投下了800万吨炸药,远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各战场投弹量的总和,造成越南160多万人死亡和整个印度支那1000多万难民流离失所;美国自己也损失惨重,5.6万余人丧生,30多万人受伤,耗资4000多亿美元。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卷入规模大(1973年美国在越南作战人数约54万),时间拖延长(前后12年,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国外战争),造成了无法估量的心灵创伤。 北京青年报: 石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