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越南战争遗祸至今 橙色剂挑战美总统权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21 北京青年报

  美国司法部日前正在力促布鲁克林区地方法院的法官们放弃受理一件民事诉讼。这件让司法部高官们头疼的案子正是越南战争的“遗祸”之一:原告代表数百万越南人要求法院重新审查美军在越南战争中使用“橙色剂”的情况,并要求生产橙色剂的公司作出赔偿。美司法部担心,官司裁决下来,美国总统发动战争的权力会遭遇挑战。

  -挑战总统权力?

  这场官司的法庭辩论在当地时间2月28日举行。

  《纽约时报》2月28日报道说,美国司法部上个月就表示,布鲁克林区地方法院的法官们开庭审理这件案子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它可能会有力挑战总统发动战争的权力,并可能引发“联邦法院权力的危险膨胀”。

  “原告主张中所隐含的内容非常令人震惊,”美国政府的文件中写道:“(如果地区法院接受这个案件的受理申请,)它将会在美国司法系统中打开一扇大门,曾经的敌国及其士兵都可以因宣称在战争中受到美军的伤害而提起诉讼。”

  原告的律师之一康斯坦丁·科科里斯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司法部的这种说法并不合时宜,因为在这个案件当中被告并不是政府。他说,案件是对公司染指橙色剂一事提出质疑。

  而多家化学公司说,他们是在政府的指定下生产这种有毒化学品的。

  -能否应用判例?

  布鲁克林区地方法院法官杰克·魏因施泰因去年就曾经表示,这一案件能否被审理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在它面前横亘着很多法律障碍。

  不过,在去年3月举行的听证会上,魏因施泰因说,这个案件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事情,“应该被严肃对待”,这意味着本案最终可能会打到最高法院,并在那里接受最后裁决。

  二战期间曾为纳粹提供杀害犹太人毒气的制造者最终被判战争罪成立而被处以极刑。魏因施泰因说,不知道这个判例在审讯橙色剂制造商案件的时候会不会得到应用。

  这起诉讼案件是由律师代表数百万越南民众提起的。原告认为,美国公司由于向美军提供橙色剂而犯下战争罪,这种橙色剂中含有剧毒物质二恶英。原告要求公司赔偿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并负责清理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

  -是否应被受理?

  越战时期,美国在越南大规模使用了橙色剂。美国官员说,使用这一化学制剂的目的是为了让丛林落叶,从而找出隐藏在那里的敌人。1971年,美军停止使用橙色剂,但却没能摆脱由此带来的无穷尽的法律诉讼。

  经过数年的法庭“口水大战”之后,7个美国化学制品公司1984年被判处支付1.8亿美元的赔款,赢得这起诉讼的是一群越战老兵,他们认为橙色剂导致当地出现了癌症、婴儿先天缺陷以及其他健康问题。

  《纽约时报》说,尽管这起橙色剂案件在刚刚被提出时并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但是现在它已经成为了美国法院法律效力范围的重要检测标准,因此也就越来越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并成为国际法问题专家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法教授乔治·弗莱彻说,战争当中,可以打击敌人,但是不允许对他们的食物、土地和水源下毒。而耶鲁大学的国际法专家迈克尔·赖斯曼则说,越南战争期间,没有任何受到联合国认可的国际法或者国际公约规定橙色剂是毒药并禁止其在战争中使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