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欧洲安全面临诸多挑战 反恐依然严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9日电 (记者潘革平)不久前在英国伦敦发生的连环爆炸震惊全球。世界各国,特别是欧洲国家再次对恐怖主义高度警觉起来。欧盟最近召开内政部长特别会议,研讨如何构筑一套应对恐怖主义的泛欧体系。但种种迹象表明,欧洲在如何确保自身安全问题上面临诸多挑战。

  形势依然严峻

  去年底,欧洲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有意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并为此正在欧洲加大招募力度,以补充“新鲜血液”。今年4月,世界第二大保险公司怡安保险曾绘就了一幅各大城市面临恐怖袭击的危险级别图。在这幅“恐怖地图”上,易受恐怖袭击的城市一半在欧洲。

  事实上,2003年通过的《欧洲安全战略》就指出,发生针对欧盟成员国的大规模入侵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欧洲仍面临新的、多元的、更隐蔽且难以预测的威胁,其中列在首位的便是恐怖主义。

  欧洲之所以成为恐怖组织的重点目标,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欧盟一些国家间边境全面开放,使得恐怖分子很容易在欧洲国家活动;一些欧洲国家的对外政策也引起一些人的不满,西班牙“3·11”事件以及英国的连环爆炸案,都与这些国家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有关;此外,许多欧洲国家法庭只承认通过合法渠道取得的证据,这使得情报部门的证据不能成为法律意义上的证据,从而束缚了执法人员的手脚。

  对策有待加强

  欧洲人已经意识到,应对恐怖势力光靠军事手段行不通,而应从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着手综合治理。具体做法包括:提高反恐意识;向反恐能力薄弱的国家提供援助;加快反恐法律体系建设;切断恐怖资金来源;通过媒体指导公众如何应对恐怖袭击等。

  欧盟反恐策略的显著特点是注重合作。2001年 美国“9·11”事件后,欧盟通过了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计划”。马德里爆炸案后,欧盟采取的策略与之大同小异。伦敦爆炸案后,欧盟内政部长们重申,各国将在“跨国追踪和调查恐怖分子、阻止恐怖计划、破坏恐怖网络、切断恐怖资金以及情报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

  但多年的实践表明,各种共识从达成到落实往往有很长的距离。例如,在“9·11”事件之后,就有人提出要将成员国的情报系统连接起来,但实际上根本做不到,各国依然拥有自己的主权,法制也完全不同。 欧盟“反恐先生”弗里斯承认,在去年马德里爆炸后通过的12条“优先措施”中,得到落实的寥寥无几。他说:“这一状况如不改变,欧洲的反恐将很难有所作为。”

  安全面临难题

  舆论普遍认为,欧洲在反恐领域面临着三大难解的症结。首先是监控难。在现代城市高速运转的节奏下,在欧洲民主与自由的传统中,过度的保安措施必然激起民愤。没有什么检查措施可以确保地铁或公交系统的绝对安全。在公共交通场所推行像在飞机场实施的那种安检措施,只能让公共交通陷入瘫痪。可以预见,今后恐怖分子必将利用这一矛盾继续发难。

  另一个症结是众多穆斯林移民的社会融入问题。伦敦警方证实,此次恐怖袭击的4名“人弹”均系在英国土生土长的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承认,他们可能是“更大社团”的一部分。资料显示,欧洲穆斯林群体无法在政治经济体系中获得平等待遇,因此容易心生怨愤。

  在与恐怖势力较量的过程中,主动权更多地为恐怖分子所掌握,他们躲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采取行动,这一切都很难预先知道。美国坚持的“先发制人”已被事实证明并不那么成功。伦敦的连环爆炸再次告诫人们,再严密的措施也难以阻止突发事件的发生;对于恐怖主义问题,必须标本兼治。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