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历史评论:抗战英雄壮举——历史无法抹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4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8日电题:历史无法抹杀

   新华社记者陆春华、余忠稳

  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对这些当年东北战场上惊天动地的抗日英雄人们不会忘记,而提起王德泰、张蔚华等人,人们也许会感到陌生,但他们同样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
壮举,历史无法抹杀。

  王德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指挥

   当年的东北抗联,杨靖宇将军是第一路军的总指挥,而王德泰作为副总指挥兼第二军军长,无疑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走进吉林省江源县城西侧的王德泰将军烈士陵园,便能看到当地政府为将军塑造的花岗岩雕像,据县委宣传部同志介绍,凭吊广场到墓区的29级花岗岩台阶,正好代表王德泰将军与日寇英勇作战牺牲时的年龄。

  1936年11月,王德泰将军率领的部队在小汤河村与日伪军遭遇,战斗非常激烈。当敌军溃退时,王德泰在追击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张蔚华:为保护金日成毅然服毒自尽

  “张蔚华烈士的革命业绩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光辉的典范,烈士的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业绩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记者一踏入吉林省抚松县张蔚华烈士陵园,就看到了朝鲜已故领袖金日成亲自用中文写的题词。

  上世纪20年代,金日成辗转来到抚松县求学,与中国青年张蔚华成为同窗知己。共同的志向使他们投身于抗日救国的洪流,并在凶险的斗争中结下患难之交。由于叛徒的出卖,当敌人企图以张蔚华为诱饵诱捕金日成时,张蔚华毅然决然地服毒自尽,使敌人的阴谋彻底落空。张蔚华牺牲时年仅25岁。

  “父亲当年的革命行为纯属地下活动,给抗联队伍提供物资、情报、枪支弹药(也包括支援金日成的抗日部队),都是秘密的,外界很少有人知道。”张蔚华烈士的儿子张金泉告诉记者。

  革命烈士陵园:英雄的安息之地

  步入吉林省长白县革命烈士陵园,高达19.88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显得气势磅礴、雄伟庄严。方形烈士陵园内,79座烈士墓梯阶排列,让人油然产生“马蹄踏碎白山雪、血染林海献忠魂”的缅怀之情。

   墓碑很简单,上面从左到右写着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的名称和所担任的职务以及烈士的名字、籍贯,“东北民主联军三纵队七师十九团副班长——刘安罩烈士之墓——山东省沂水县”“东北民主联军一纵队二师指导员——王起亮烈士之墓——辽宁省沈阳市”……简单的履历掩盖不住他们曾经的悲壮,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曾经令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

  像这样的烈士陵园,中国还有很多,也许幕碑上只有烈士的名字,甚至连名字也没有,然而,正是这些曾经的勇士撑起了中国的脊梁。(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