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战史回眸:“二战甜心”用歌声感动美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03 环球时报
战史回眸:“二战甜心”用歌声感动美军(附图)

兰福德(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于夫

  7月11日,曾被美军士兵亲切地称为“前线甜心”的女明星弗朗西斯·兰福德因心脏病在佛罗里达的家中去世,享年92岁。兰福德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著名歌手和演员,二战期间,她跑遍美军的前线基地,用动人的歌声和甜美的微笑鼓舞部队士气,为战争胜利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一曲成名

  兰福德1913年4月4日出生在佛罗里达。很小的时候,她就显露了歌唱的天赋,但一次扁桃腺切除手术打碎了她的梦想:她唱不了高音了。但她特有的磁性中音正好适合唱布鲁斯风格的歌曲。16岁那年,兰福德开始在电台演唱,后来又到好莱坞发展。

  1935年,兰福德拍摄了处女作《每晚八点》,并演唱了其中的插曲《恋爱心情》。这首略带轻佻放荡意味的歌曲立刻流传开来,并在日后成为她的招牌曲目。她一共出演了30多部影片,还同时活跃在戏剧和广播舞台上。

  出生入死

  但真正使兰福德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明星的,是她在二战中冒着枪林弹雨慰问美军官兵。1941年,好莱坞喜剧大师鲍勃·霍普在加利福尼亚州美军基地推出了一个专门为慰问官兵而制作的话剧节目,兰福德是他的搭档。节目一炮打响,霍普决定去前线为美军官兵演出这个节目。于是,兰福德就成了第一位随“劳军联合组织”到达前线的女性。

  其实,按照当时的审美标准,兰福德算不上美人儿:身高只有1.55米,两眼距离过宽,嘴也太大。但她“天鹅绒般的”声音、唱歌时用一条大手帕包住头发的样子,却让士兵们对她疯狂着迷。每次演唱前霍普都会煽情地介绍她:“孩子们,这就是你们为之战斗的原因!”官兵们最爱听她唱《恋爱心情》,有时她唱的时候一些士兵就会站起来喊道:“姐姐,你来对地方了!”霍普这样评价兰福德:“她非常知道怎样充分表现性感,同时又不失尊严。”兰福德唱歌时,士兵们的脸上常常流露出恍惚的表情,她知道她把他们的心带回了家乡。

  在巡回慰问演出过程中,兰福德和霍普还多次出生入死。有一天夜里,她们乘吉普车行驶在突尼斯沙漠中,突然遇到德军战机空袭。两人立刻跳车逃生,黑暗中只听霍普大叫一声:“上帝,我被击中了!”其实不过是兰福德砸在了他身上。兰福德还曾搭乘战斗机去前线演出,结果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因为美军严格禁止战斗机“载客”。但考虑到兰福德“劳苦功高”,军方最终没有追究这件事。

  二战期间,兰福德访问了英国、非洲、西西里岛、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美军基地,被士兵们亲切地称为“前线甜心”,并受到巴顿和艾森豪威尔两位将军的接见。1944年,她被美国《时代》杂志封为“二战甜心”。

  三次婚姻

  兰福德一生有过三次婚姻。第一段婚姻维持了17年,第二任丈夫也先她而去。1994年,曾是杜鲁门时期空军副部长的哈罗德·斯图尔特成了兰福德的第三任丈夫,那一年她已经81岁了。

  兰福德酷爱划船和钓鱼,她有一艘游艇,经常出海钓鱼,喜欢以“女渔夫”自称。她还把自己钓到的金枪鱼制成标本供人观赏。她为家乡的许多医院和学校捐过钱,当地的许多绿地都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