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飞越“驼峰航线” 老飞虎队员回忆往昔峥嵘岁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题:老飞虎队员忆往昔峥嵘岁月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一群头发银白的耄耋老人,颤颤巍巍地相聚在此间,聊起当年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不禁唏嘘……

  今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中国航空博物馆、北京市委统战部等单位主办,北京市航空协会承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简称V六0纪念活动),由一场座谈会拉开了帷幕。

  作为首次反映抗日战争期间,中、苏、美空军奋勇战斗的活动,V六0公开了鲜为人知的抗日战争文物、史料和故事。

  “中国抗战时期的空中作战是国际性的,苏联、美国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援。”老战士们回忆,苏联的空军志愿队员在中国牺牲了也有二百多人。战后当他们又回到当年战斗的地方时,很多人禁不住跪下来亲吻当年的飞机跑道,并捡些小石子带回去珍藏。

  作为当年飞虎队中负责无线电的一员,今年已经九十高龄的老战士陈炎非常激动。“通过我的电波打下的日本飞机有二百九十七架”,他骄傲的说,“回忆历史很自豪,作为中国人也感到很光荣。”

  八十八岁的老战士陆元斌是当年飞虎队成员,也是飞越“驼峰航线”的亲历者之一。“从印度汀江到中国昆明平均三小时一刻钟,航线的气候很不好,春夏多云多雨,在云中飞行很容易疲劳;冬季有西南风,飞昆明就要五个小时,飞机若有故障就会被风一直刮到成都。如果碰到垂直气流,有时飞机一下子就降二千米,甚至有的飞机这么一降下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飞越驼峰”是世界航空史上最艰难、最危险、持续时间最长,在战时飞越崇山峻岭以及高原地区的空运行动。一九四二年五月,美国空运队和中航公司运输队共同开辟了这条运输线,至一九四五年九月结束。据统计,中美运输物资七十三万多吨,损失飞机五百一十四架,飞行员牺牲一千多人。

  V六0纪念活动组委会总策划李东介绍,八月十三日在中国航空博物馆举行《中、苏、美空军联合抗日史实展览》,将邀请中外老战士参观展出的二战期间作战飞机、文物、文献、图片等,同时还有模拟抗日空战表演,该表演将由八十余架次特技模型机完成,其中将有近二十架被击落。晚间则是中外老战士的纪念联谊晚会。

  “我们渴望和战友们的见面……”陈炎老人说。(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