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右翼分子煽动反华情绪 中日关系将更加实质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日本政府14日批准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的试采权。中国政府对此强烈反对,认为这是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田中青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访问时指出,日本右翼分子利用“中国威胁论”在东海石油开采问题上煽动反华情绪,中日关系将更加实质化。

  田中青分析指出,日本政府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的试
采权,其中的动机很多,包括:

  政治上——由于近一段时间以来,小泉政府在参拜靖国神社、钓渔岛等问题上一直采取极端民族主义的做法,侵害中国的合法权益,伤害了我们的民族感情,使得中日政治关系比较紧张。而在日本也有所谓的“厌中”情绪,右翼分子推动的极端民族主义也在抬头,他们蓄意地通过媒体煽动日本的民众,由于日本的民众缺乏对国际法,特别是对海洋法的常识,在中国开采“春晓油田”石油的问题上煽动反华情绪,从政治上讲,这是蓄意地散布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一部分。

  经济上——东海这一地区的石油蕴量非常丰富,日本又是一个缺少石油的贫油国家,对这个地区的石油觊觎已久。另外,日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使它对钓渔岛的占有合法化。

  田中青表示,而重要的是近几年中国和平崛起,综合国力越来越强,使得日本的右翼势力对中国的发展抱有非常大的疑惧和恐惧。所以要趁现在台湾问题还没有解决,日本和美国的关系又十分密切的情况下先发制人,来对付中国。

  谈到日本政府作出这一决定可能引发的后果,田中青指出,现在还很难说,虽然现在批准了“帝国石油”公司可以开采,但是这个批准要付诸实践恐怕还要一些时间,而且“帝国石油公司”是不是真正地会这么做也是一个疑问,如果它真得要这样做的话,中国肯定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现在中国海事部门已经把专属经济区内纳入了监管范围,动用海洋执法船去监管。在必要时还可以派遣护卫军舰进行护卫。如果动用海洋执法船,我们可能会对这种非法的开采进行喊话,直到进行驱赶。如果双方的护卫军舰在海上对峙的话,这个后果就比较严重了。

  田中青强调指出,日本政府的这一举动使中日关系雪上加霜,中日关系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产生。这就使中日关系更加实质化,也就是中日关系将埋下发生具体冲突的苗子,甚至不排除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这个问题使得未来中日关系非常严峻。(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