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称改善中日关系可效仿法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8:04 新京报

  “东亚投资论坛”今在威海开讲,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乐观看待中日关系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中日关系要结束目前紧张局面,建设东亚共同体、发展共同利益是其中一种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方法。昨天,曾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中国驻法国大使的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在“2005·东亚投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他对中日关系持乐观态度。

  他认为,改善中日关系的其中一个思路是遵循二十世纪中叶以来出现的大趋势:双边难题,多边解决。“法德之间打了一千一百多年,最后怎么解决?”他举例自问自答,“1951年双方建立煤钢联营,欧盟的建设就是从这里起步的。这个办法就打不起来了。“

  吴建民提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多年来,中日之间共同利益大大增加。在目前中日关系出现紧张的时候,共同利益无疑对双方关系是个稳定的因素。

  “2005·东亚投资论坛”由外交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和山东省政府联合举办,于今明两日在威海市举办。论坛通过“东亚思想库网络”的各个国家协调员,邀请了来自东亚各国的政界、学界以及企业界名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