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早报》文章:改善中日关系的关键在于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三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十三日发表题为《中日修好可难可易》的文章认为,改善中日关系的关键在于日本。日本应以新思维修正相关立场和对华政策,使中日关系回暖。

  文章说,中日两国之间曾经有过源远流长的友好往来。但是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国力迅猛发展,并开始萌生侵略中国之心,于是在清政府惨遭西方列强重创之时,日本先是
挑起甲午战争,从中国手中夺走台湾,不久之后又从东三省下手,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了世界局势的考量,也为了避免与日本冤冤相报永无休止,决定放弃索取战争赔偿,更不主张向日本讨还血债,而是在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人民之间作出区分,要求日本从战争中吸取教训,否定军国主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毛、周的立场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智慧和胸襟。

  不过,在中国人看来,日本的回应还没有达到他们的基本期待,不仅如此,日本还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继续伤害他们的利益和感情。比如,日本在处理其二战行为时一直是表里不一,一方面它的政府对外宣布道歉,一方面它的议员和政府要员,包括首相在内,却一再到供奉侵华战犯的靖国神社那里祭拜,同时在教科书里为日本的军国主义行为淡化、开脱。这种自相矛盾让曾经深受其害的中国人担心日本没有真正对二战悔过,没有真正否定军国主义,将来一旦有机会,这个军费开支和技术能力都高于中国的国家还有可能再一次加难于中国。

  文章表示,中日关系的性质关乎中国和日本的根本利益,也关系到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因而同样关乎亚洲各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重要利益。对日本来说,如果它继续依目前的态度处理二战和台湾问题,那就不可能消除中国对日本的疑虑和不满。

  文章认为,从长远观点来看,中国和日本应该以主导者的姿态,谋求东亚乃至于整个亚洲的整合与合作,建立欧洲共同体那样的东亚共同体或亚洲共同体。曾是敌国的法德两国在欧洲能做到的事情,中日两国也应该能够做到。

  文章指出,遏制中国只能事与愿违。日本不参与美国的遏制,不会损害美国的利益,相反可以促进美国早日调整对华政策,导致美国和中国建立更有利于相互往来、更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关系。日本政府如果坚守它目前的立场和策略,中日关系的实质性改善是难以成就的;然而,如果它能够超越常规的政治思维和日本的传统心态,和中国政府一起努力,则完全可以在不太遥远的将来建立起崭新的中日夥伴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