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日本外交政策三大误区令中日关系政冷经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2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李静) 年初,日本媒体还曾冀望在二〇〇五这个敏感年份,日本政府能为改善中日关系付出更多努力。时近年中,中日“政冷”依旧,还觉不出一丝“暖意”。专家认为,日本外交政策的三大误区将令两国“政冷经热”的特征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日本外交三误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姚文礼指出,目前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存在三大误区:“巩固日美同盟便万事大吉”、“亚洲诸国可以小觑”、“正视历史有损形象”。

  姚文礼说,日本长期与美结盟已形成“惯性”。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友”,日本不断向外散发日美亲密无间的信息。反恐战争以来,小泉始终跟随着布什的脚步,“不离不弃”,甚至排除了国内重重阻力,违宪派兵至伊拉克战场,让时处逆境的布什颇受感动。小泉政府认为,借美国“靠山”之威,便足以扬日本之声、成大国之名。

  相比之下,与尚在“发展阶段”的亚洲诸国的关系便不那么重要了。姚文礼说,这是日本政府的“传统观念”作怪,但这种陈旧观念已不适应多数亚洲国家的日新月异。日本若仍一味追求“脱亚入美”,它在亚洲的地位将不可避免受到动摇。

  姚文礼指出,冷战结束后,日本右翼势力在政界渐占上风。不少政客认为,承认二战对外侵略的历史有损日本形象,也无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而美化历史、选择与日益强大的中国“对抗”是政治“挣分”的有效手段。在此观念的驱使下,日本政坛不断传出阻碍中日友好的不和谐音符也就不足奇了。

  “政冷经热”难变调

  日本外交深陷三大误区不能自拔,中日关系也因此始终“热”不起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四月与小泉首相在雅加达的会面,曾被外界认为是中日关系“破冰”的契机。而当时一口答应“反省历史”的小泉,转过身却表示“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他国不应进行干涉”。

  姚文礼说,亚洲邻国感到寒心的不只是日本领导人对靖国神社问题的态度,还在于日本政府的“善变”和言行不一。日本未有反省历史的实际行动,僵化的中日关系便很难打开困局。

  姚文礼同时认为,中日关系的“政冷”暂时不会连累“经热”。二〇〇四年,中日贸易额突破一千六百亿美元,中日友好城市达到二百二十六个,中日人员往来达四百万人次。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出现了大型化、高科技化、本地化的新趋势,中国企业也踏上了向日本本土进军的旅程。事实证明,中日经贸关系之紧密已令双方都付不起“经冷”的代价。但“政冷”过久,谁也不能保证热着的经贸关系还能继续热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