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探寻抗战时期韩国临时政府流亡柳州印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七月十四日电 题:探寻抗战时期韩国临时政府流亡柳州印记

  中新社记者 欧惠兰

  广西柳州市鱼峰公园旁,一幢黄色的法式建筑非常特别,六十六年前,这里曾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所在地。六十六年后的今天,韩国KBS1台(韩国公营电视台)和中国广西电
视台,将再现当年韩临时政府在这里的为民族独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生活的真实场景,再续中韩情缘。

  七月十二日,韩国导演金汉錫沿着这幢建筑的外墙拍摄,细致寻找着历史的痕迹。在这幢古老建筑的一、二楼,陈列着二百余幅图片和丰富的文字资料,这些已经有些泛黄的照片和资料生动再现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当年在柳州的艰苦卓绝的工作和生活情景。

  一九一○年八月,日本占领朝鲜半岛。一九一九年九月韩民族独立组织代表在上海组织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一九三二年起,为躲避日本政府的大规模搜捕,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开始了长达七年的流亡生涯。一九三九年二月,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柳州成立“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这支队伍是柳州时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生力军,也是后来韩国在重庆成立的韩国光复军的重要力量。

  一九三九年三月三日,临时政府在《柳州日报》发表了《韩国独立宣言发表二十周年纪念宣言》,是柳州时期的重要政治文件。一九三九年三月四日、五日,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募捐慰问中国前线受伤将士,组织“曲园游艺大会义演”,柳州救亡歌咏团也参加了演出。

  记者在二楼的陈列室里看到了韩国老人闵泳秀的回忆手迹:“韩国临时政府全体要员、青年团及眷属计一百余名,一九三八年十月间自广州出发,途径佛山与分居该地之临政元老会合,旋至三水地方,换乘一艘大木船,经二十余日之水程抵柳州。”

  一位韩国青年在她的《济始日记》中写道,:“一九三八年十二月五日,上午十点空袭警报响了,柳州市以南流着一条江,江南坐落着像屏风似的连绵的山,人们说它有九十九个天然洞穴。这里就是被用作临时防空洞的洞穴。刚躲入洞里,日本飞机投下的无数炸弹就落了下来。几十分钟后,爆炸的声音停止了,十几分钟后,警报解除了。受到惊吓的一行人磨磨蹭蹭地走出洞外一看,简直是一片凄惨的景象。我们住的房子前后左右陷入一片火海之中;洞前方的空地上,留下了无数弹坑,还有很多死尸映入眼帘……”

  流亡的生活是极其艰苦的,但韩国人民的抗战热情高涨,柳州人民也以宽阔胸怀容纳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他们给临时政府无偿提供了办公场所(乐群社)和廖磊公馆等居住处。

  柳州市博物馆负责人邝家华告诉记者,为了保留这一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文物,柳州市文物部门历时四、五年时间,并两次到韩国寻访在柳州生活过的韩国老人,整理、补齐了抗战时期的这段历史资料。

  邝家华说,他曾两次去韩国,寻找当时曾在柳州生活过的韩国老人,发现那些老人心中依然留存着对昔日柳州艰苦而难忘岁月的记忆。一位名叫申顺浩的老人说,柳州的冬天阴雨绵绵,寒冷刺骨,有了手炉就感觉特别温暖。池复荣老人回忆到,他们一家在逃亡柳州的过程中因口渴难耐,曾喝过柳江的水,感觉特别甜。

  老人们回忆到,临时政府人员在异乡很怀念家乡、思念亲人,经常哼唱“异乡寒夜曲”、“道拉基”和“春耕谣”等韩国民谣,当时很多柳州人也都会唱这几首歌。曾任美国飞虎队机械师的李梦秋老人,虽然当时没有见过韩国人,但却记录下了一时传唱的这三首歌的歌谱,至今还能随口哼唱。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