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海南救助“慰安妇”座谈:耻痛的心呼唤世人的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七月十四日电 题:耻痛的心呼唤世人的爱——海南救助“慰安妇”座谈侧记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家人不理解我的遭遇让我很难过”,今年七十九岁的黎族阿婆陈金玉忆述自己五
年“慰安妇”惨痛经历,说到亲人不理解时,尤为伤心,无声抽泣。

  陈阿婆七月十三日下午应邀从家乡保亭县来到海口参加救助“慰安妇”座谈。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对陈阿婆不幸遭遇深深同情,各抒己见,讨探如何救助海南尚存的十余位当年的“慰安妇”。

  据资料记载,一九三九年初,日军入侵海南岛。为稳定军心,日军在海口、陵水、保亭、昌江、三亚等多个市县设立“慰安所”。千名海南年轻女性在日军“慰安所”里饱受非人折磨,身心受到极大伤害。陈金玉就是其中一名“慰安妇”。

  一九四一年,日军强行在保亭加茂河建桥继续南侵,十五岁的陈金玉刚开始在日军据点做劳工。不久,相貌漂亮的她被日军强送到“战地后勤服务队”。不甘受辱的她激烈反抗,曾先后四次偷逃回家。每次被抓回都要被罚做“四脚牛”,四肢撑地,下面对着刺刀,上面顶着棍子。一次偷跑回家,父亲将其藏在山里。日军赶来她家威胁,不交出人,就杀光全村乡亲。无奈之下,父亲只得上山找来女儿,日本兵竟当着家人的面强奸了她。陈金玉还惨遭日军毒打,直打到她不敢再偷跑,日本兵才住手。

  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座谈会的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高凡夫老师说,中国“慰安妇”身心承受着无法启齿的伤害。他们名誉上担受着日本政府的污蔑,因种种原因,一些“慰安妇”还要面对家人和邻居的另眼相看。目前,研究中心用美国华裔捐赠的善款,向全国近三十位“慰安妇”发放每月一百元的生活救助费。陈阿婆主要生活来源即是此款。

  “她们太需要世人的关爱,一定要保护好她们!”陈厚志,一位普通的海南农场工人,自一九八六年以来,他义务投身保亭“慰安妇”的寻找和救助工作。懂黎语和海南话的他当翻译,是陈金玉们与外界沟通、倾诉的桥梁。他说,许多幸存的“慰安妇”每每看到电视里鬼子的图像,仍恐惧万分,常常夜半惊梦。翻着自己收集制作的一本本海南“慰安妇”生存资料,他表示,将无怨无悔地为海南尚存的“慰安妇”做下去,直到她们打赢与日本政府的官司。

  一位秦姓市民说,以前在书籍上看到过“慰安妇”的事。今天亲眼目睹陈阿婆,他觉得陈阿婆们不仅需要生活救助,老人的心理更应抚慰。

  自称个人研究者的李先生宣布自己刚完成一部关于“慰安妇”的电影脚本,他说创作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历史。曾到“慰安妇”较为集中的海南昌江地区实地考察的他,亲眼见到当年为躲避做“慰安妇”,脸上生生被刮涂锅灰的“丑陋”阿婆。

  在深圳工作的王先生,和一帮朋友相商着如何让捐款真切地用在“慰安妇”救助上。他建议成立一个民间组织,将海南尚存的十余位“慰安妇”集中安置,委托专门人员照顾其生活。

  海口一家医院十三日上午向陈阿婆捐赠五千元,并承诺免费为阿婆治疗气管炎和关节炎等疾病。海南一家媒体发起寻找“慰安妇”活动,希望不仅要保存那段沉重的历史,更要发动社会各界实实在在救助海南“慰安妇”们。(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