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学者: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终极审判”还尚未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南京的报道,两位研究南京大屠杀的专家指出,南京军事法庭仅仅判处谷寿夫等几个人死刑,这不能算是对南京大屠杀制造者的“终极审判”。

  记者向两位研究南京大屠杀的专家请教:侵华日军在南京夺去我三十多万无辜同胞的生命,给他们的亲人以及幸存者造成了巨大的终生创痛,但南京军事法庭仅仅判处谷寿夫
等几个人死刑,这能否算是对南京大屠杀制造者的“终极审判”呢?

  南京大屠杀研究会副会长孟国祥教授响应说,当然不是。他指出,无论是当年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还是南京军事法庭的审判,都不应当是“终极审判”。我们当然不是提倡对日本进行狭隘的报复,我们应当从更高层次,例如从人道主义、人权、人类文明等角度去审视这场人类的灾难,即使在战争中,日军肆意屠杀放下武器的军人,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也是反人道、反人类文明的。从更高层次去审视日本的侵略罪行,这正是今天纪念死难同胞的意义。

  另一位副会长经盛鸿教授则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种史料的发掘,他们在研究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时发现,侵华日军在南京的罪行有很多过去没有揭露。

  日军不只是在大屠杀的一周内杀害了三十万中国同胞,在日军占领和统治南京的八年间,还犯下更多的罪行,例如他们在南京建立战俘营,强迫数万被俘虏的中国军人做劳工,掠夺中国的资源,进行奴化教育,建立慰安所,贩卖鸦片,秘密研究细菌战等等,日军在南京的罪行涉及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

  研究会根据最新发现的证据,编写了一套《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经教授说,他们进行的工作,便是以新的证据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审判。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