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大力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23 中国国防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 任民

  国民经济动员作为国家的战略行为,其准备和实施过程的推进,集中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的意志和政府的政策意图,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顺利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战略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发挥国民经济动员的应战功能,不断提高保障军事需要、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军事需求具有很强的突然性、不确定性和不平衡性,对国民经济动员对接保障提出了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的高要求。为适应这一要求、提高保障能力,我国将部队建设、训练、科研、生活等方面所需的24类1000多种物资,都纳入集中采购范围。但在国民经济动员供需对接能力和动员转化能力建设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高新武器装备科研动员和转产扩产能力相对较弱;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研制开发相对滞后;部分地区国防交通、信息通讯、人民防空等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国家战略储备在结构、布局和管理等方面与信息化战争要求存在差距等。因而,必须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战略目标,坚持在军队体制编制调整和政府机构改革进程中,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动员对接能力建设。

  首先,要提高国民经济动员系统与军队需求部门之间的对接能力。通过建立健全“军地联席会议”、“项目联审”等工作制度,使经济动员系统能够及时将军事需求部门提出的经济动员总体需求、战时武器装备动员需求、后勤物资保障需求,以及各军兵种的有关特殊需求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关年度计划和各级各类国民经济动员预案体系。其次,要切实搞好国民经济动员系统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对接能力建设。政府职能部门是组织开展国民经济动员准备与实施的主体,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国民经济动员联络员制度”、“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等有关工作制度,从政策制定、项目立项、科研开发、投资融资、价格调控、土地使用、储备调整和对外贸易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搞好国民经济动员系统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对接,从而科学合理地分解落实军事部门提出的动员需求。第三,要切实搞好军队需求部门与被动员对象之间的对接能力建设。通过加快立法进程,进一步明确公民和组织在国民经济动员中的权利与义务。通过建立和完善军事订货、军事采购,乃至军事采办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军队需求部门与国防军工企业、民用配套企业、军民兼容型企业,以及高新科技企事业单位之间的直接联系,切实搞好军队需求部门与被动员对象之间的对接能力建设。只有真正搞好上述诸方面的对接能力建设,才能促进军事与经济、人力与物力、军队与政府之间,中央与地方、前方与后方之间,以及部门、系统、行业与相关企事业单位之间国民经济动员准备与实施的大协作、大联合和大综合,也才能形成整体动员优势,使国民经济动员能够适应并支撑军队整体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不断增强的需要,从而全面提高保障军事需要、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发挥国民经济动员的应急功能,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国民经济动员体系是国家应急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国民经济动员机制是一种有效的国家应急机制。作为国家经济社会的“稳定器”之一,国民经济动员不仅具有“应战”功能,而且具有“应变”和“应急”功能。一方面,加强国民经济动员应变能力建设,发挥国民经济动员的应变功能,有助于增强国家应付各类不确定性事件的能力。国民经济动员的应变功能,主要是指国民经济动员系统通过集中控制,统一调度,有效配置人力、物力、财力、科技力等经济社会资源,在参与应对各类不确定性事件时所释放出来的功能。加强国民经济动员应变能力建设,主要是通过建立健全国家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各种不确定性事件的早期监测预警体系,编制和完善各级各类国民经济动员应变计划和预案体系,设计和完善快速高效的国民经济动员应变响应程序,组织实施针对性较强的国民经济应变动员演练,不断丰富和完善各种有助于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的国民经济动员物质技术手段等,从而增强国家应付各类不确定性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发挥国民经济动员的应急功能,有助于增强国家应付各类急迫性事件的能力。我国幅员辽阔,自然灾害频发。国民经济动员的应急功能,主要是指国民经济动员体系在应对各类急迫性事件时所释放出来的功能。加强国民经济动员应急能力建设,主要是通过建立健全国家发展改革、民政、水利、农业、气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信息通讯、科学技术、财政金融,以及商贸、粮食储备、物资储备等领域的应急救援机制,完善政府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从而可以推动国民经济动员体系参与完成防洪抢险、抗震救灾、空海难救险等急难险重任务,进而增强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挥国民经济动员的协调功能,不断提高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能力

  国民经济动员建设既是国防建设的一部分,又是经济建设的一部分,具有军民兼容的显著特点。作为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协调器”,国民经济动员通过发挥桥梁纽带和联结协调作用,可以促进国家有限的经济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使之既能满足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的需要,又能满足促进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需要,从而有助于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国民经济动员对于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功能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有助于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中推动国防建设健康发展。作为国防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主要是加强武器装备科研动员能力、军工企业紧急转产扩产能力、装备维修保障能力,以及信息通讯、战略投送、综合防护等方面的能力。因而,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有助于按照武器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的要求,推动“小核心、大协作”、“常备精、动员快”军工生产结构模式和军队一体化联勤保障模式的建立,从而促进常备军工的精致化和国民经济动员建设的精准化。二是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有助于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中推动经济建设健康发展。作为经济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主要是按照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和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结合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及加快“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和“南水北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码头、电讯,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贯彻国防要求,加快国防交通、信息通讯、防空掩蔽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粮食、石油等国家战略储备等。由于这类依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搭建”的国民经济动员建设项目,在和平时期完全可以转向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因而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有助于推动国家经济建设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有助于建立和完善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从国民经济动员建设具有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兼容的特点看,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主要是加强军民兼用设施和设备,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军民通用物资和器材的研制开发,应急应战一体化体制、机制、法制和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及军地两用人才的培养使用等。因而,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建设,能够促进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建立起生产要素“相互溢流”的桥梁和纽带,从而既有助于发挥经济建设对于国防建设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又有助于发挥国防建设对于经济建设的保障和服务作用,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国防经济建设的综合效能,促进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