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网络——信息化战争的“软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0:16 解放军报

  张雕选 陈嘉德 袁华

  在信息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信息战已不再区分传统意义上的前方和后方,世界上任何被网络触及的地方都将会是潜在的战场。

  为更准确地理解网络对国家安全所带来的影响,美国曾用这样的脚本进行了一次演
习:21世纪中期,中东某国认为夺取波斯湾控制权的时机已经成熟,图谋向其盛产石油并受美国保护的邻国发动战争。但他们不希望再次重复与伊拉克同样的失败,为避免与美国发生直接冲突,他们选择了更加隐蔽的袭击。于是,美国及其海外盟友的计算机系统发生了一连串的故障。战争已经开始了,美国人竟毫无察觉,逻辑炸弹和计算机病毒并不像飞机大炮那样震耳欲聋,人们看到:中东某城市无缘无故停电3小时;飞机导航混乱和旅客列车相撞频繁发生,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银行自动出纳系统莫名其妙地向客户账户上划拨着成千上万的美元;更糟糕的是千锤百炼的武器系统拒绝工作……美国情报机构不得不尴尬而又惭愧地向总统报告,不明身份的敌人发动了针对美国的信息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这样开始了。

  这次演习带给人们的启示再次证明,一旦网络被“破”,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国家机器无法运转,而且战争也将难以进行。同时,人们发现发动信息攻击是非常廉价的,它并不像传统武器那样需要非常复杂的技术,只要掌握了计算机技术并设法接入关键的网络系统即可从容得手。由此可见,信息技术这把“双刃剑”掌握在谁手上都不轻松。

  由于网络攻击手段“隐蔽多元”,网络防御“先天不足”,以及网络的开放性,各国都十分关注本国的网络安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争夺网络战的主动权。如何抢占网络这一信息化战争的制高点,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自主开发“硬件”和“软件”,以免受制于人。从长远角度来看,为了避免在未来网络战争中受制于人,确保取得未来网络战的胜利,必须发展自主的信息产业,开发自己的安全产品。二是搞好网络人才培养。这是搞好网络安全的基础之一,不懂网络技术,网络安全就无从谈起。三是加强网络安全新产品开发,投入资金和技术力量,加强网络安全新产品的研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