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来自军校的报告:体能不是信息化战争的“尾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37 解放军报

  一次全院集会上,有几名学员在队伍中站了不到半小时,就因身体虚弱晕倒在地。这件事对通信指挥学院党委“一班人”触动很大,院领导当即责成训练部门按《军人体能标准》对学员的体能情况进行一次抽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参加测试的学员中竟有三分之一不能按规定时间完成长跑,有四分之一达不到新训练大纲规定的体能标准。

  当时,伊拉克战争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新闻媒体披露的信息,令院领导的心沉甸甸
的。一名美国陆军士兵身上背负的战斗装备、服装及日用品三大类40余件军用物资,总重量近70公斤,仅背包里装的粮食、水和弹药就超过20公斤。不难想象,背负这么重的装备,没有充沛的体能,怎能应对战场的严峻考验?看看自己学员的体能状况,怎么能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

  据了解,造成学员体质弱却又不愿加强锻炼的主要原因还是出在思想上。一些学员认为,未来信息化战争是高新技术装备和高素质人才的较量,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把全部精力放在钻研信息化理论、掌握信息化知识和提高驾驭信息化装备的能力上就行了,至于体能差点也不会影响打得赢。

  “体能是智能和技能的载体,不注重提高身体素质,就无法适应残酷的战场环境。”院领导很快对此形成了共识。为此,该院开展了“体能连着战斗力”专项教育,组织了“信息化战争与体能”专题讨论。大家认识到:信息化战争对人的生理、心理极限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体能绝不是信息化战争的“尾数”,没有强健的体魄,就不可能有强大的战斗力。找到问题症结后,这个学院从贯彻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军事共同科目教学基本要求》入手,瞄准“战场”抓“操场”,围绕创新搞教改,把体能训练作为促进学院全面建设、提高学员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

  信息化战争的残酷性、复杂性,要求院校在教学中更加注重训战一致这一基本训练原则的运用。该院着眼实战进行操场化教学向野战化教学转变,增设了蛙跳、蛇形跑、组合跑等20余项训练项目。他们在战术基础教学中增加了野战生存、防护以及训练伤防治与战伤救护等体能训练项目。通过科学合理的体能强化训练,学员的身体素质明显得到提高,疾病发生率大幅下降。

  为了增强学员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的心理素质,该院还从实战出发增设了匕首操、擒敌拳和棍棒操,在部分学员队中组织信任背摔、克服心理障碍等一系列心理素质训练,学员的团结协作、友爱互助精神得到了加强。从去年底开始,该院还开展了“穿越封锁线”等一系列符合学员特点的军事游戏,这些游戏既让学员得到了放松休息,又锻炼了身体,培育了战斗精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