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装备伪装不能影响装备战技术性能的发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33 解放军报
军事装备伪装不能影响装备战技术性能的发挥

雷达天线宋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初夏的一天,某高炮团与扮演“蓝军”的空军某部在一个山地综合训练场展开空地对抗演练,装备了新型雷达的高炮团决心让新装备在首次“实战”中创造佳绩。该团某炮连的雷达兵将雷达隐蔽部署在茂密的丛林中,并用树枝对其进行了严密伪装,就连露在外面的天线也插满了枝条。然而,演练一开始,这个连就抓瞎了,平时十分好使的“千里眼”,竟然没有在雷达的搜索半径内发现目标,当其他连队的火炮吐出串串火舌时,该连的雷达兵才锁定目标。演练之后,该团的雷达尖子到这个连查找原因,经过一番仔细分析,“千里眼”变“
近视眼”的谜团终于被解开了。

  原来,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由于该连官兵对雷达所使用的无线电波——微波的物理特性认识不够造成的。微波是一种频率极高的电磁波,又称超高频,它的波长范围大约从1米到0.01米,按照波长可将微波划分为分米波、厘米波和毫米波,目前所使用的警戒雷达和炮瞄雷达,大多数都采用厘米波和毫米波。

  微波具有两个重要的物理特性:第一,容易被反射。微波的波长短,且在空间是直线传播的,遇到一些障碍物时传播便要受阻,它不像中、长波那样会“拐弯抹角”。这也是微波雷达探测物体的基本原理。第二,不同的物体对电磁波具有不同的吸收能力,这是利用微波进行遥感的基本原理。各种烟、尘埃、云层基本不吸收微波能量,但含水量较大的物体则对微波能量的吸收较大,尤其是茂密的植被对微波的衰减影响极大。

  由以上两个特性,我们可以看出,把雷达部署在树丛中,并且用树枝进行严密伪装,连雷达天线等处也插上了树枝,这样就使这些物体对微波产生了反射,大大增加了雷达信号的噪声;同时,茂密的树叶对微波具有吸收作用,就使得微波能量大大衰减,雷达性能受到严重影响。因此,雷达在使用时,一般都要配置在周围无大片植被的开阔地带。

  所以说,对装备进行伪装,必须遵循科学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能把传统的伪装方法应用于所有目标的伪装。只有熟知装备性能,深入学习相关的高科技知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才能既达到最好的伪装效果,又不影响装备战技术性能的充分发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