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伪装技术惊人 停机坪很快变“山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2:35 科技日报

  新闻现场:“砰、砰、砰”三颗红色信号弹升空,西南某地红蓝军实兵演练打响。

  蓝军16架攻击机凌空而起,企图用第一个火力准备,炸瘫红军空军机场。红军发现目标,指挥员命令工程兵分队立即对暴露在外的机场、武器阵地等重要目标实施伪装防护。很快,红军原来的武器阵地及停放飞机的停机坪变成了一座座被绿树、植被覆盖的山丘,跑道成了草地,塔台等建筑物也披上了迷彩服,并设置了相应的多种假目标。

  蓝军攻击机真假难辨,对着假目标狂轰滥炸,无功而返。狡猾的蓝军并没就此罢休,突然又杀了个“回马枪”,实施第二轮空袭。红军料敌会来此招。在袭击前,已命令快反部队协同工程兵分队,运用光谱发烟弹、角反射器组成垂直遮障和空飘遮障,对飞机、指挥塔、雷达等机场主要设施进行了伪装防护。结果,敌机再次被骗。

  此次演练圆满成功,某研究所工程技术人员的伪装技术功不可没。

  新闻背景:该研究所不但科研技术实力雄厚,而且伪装有术。早在演练前三个月,导演部的领导就亲自登门找到所领导,请求在伪装科目上给予技术支持。所领导认为,协助部队科技练兵,既是部队需要,也是摔打科研队伍的好时机。经上级同意,所里派出精兵强将,直赴演练一线,从背景调查,方案设计,到伪装实施,效果检测等,进行反复演练,并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介绍相关知识,现场培训,使部队人员在较短时间掌握了急需的伪装知识。仅数小时的演练,研究所工程技术人员却准备了一个多月。

  相关链接:今年初,该所就某部后方油库“藏得住”的问题,大胆进行技术创新,采用植被伪装、热源防护、设置假目标等方法,如期完成任务。

  今年6月,某摩步师模拟未来战场环境,要求快速对人员、装备、道路和重要目标实施人工遮障和迷彩伪装,由于部队人员对新型伪装材料性能缺乏全面了解,制订初步方案就“卡”了壳,经过所里专家“会诊”,顺利拟出方案。8月中旬,某工兵团列入集团军汇报演示防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和防雷达侦察的方案设计遇到困难,该所专家不仅按要求拿出方案,而且利用现有器材制作了一批仿真模拟防雷达伪装器材,解决了难题,节省了经费,达到了预期效果。前不久,驻地某人武部参加江苏省军区科技练兵时,其重点目标伪装科目,被省军区评为优秀科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