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老将军老战士及各界老同志参观抗战大型主题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8: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张舵、万一、李煦)重新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感怀伟大民族精神,牢记历史,放眼未来……

  8日傍晚,夕阳西下,古老的宛平城安静祥和。500余位老将军、老战士及各界老同志走进修葺一新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刚刚在这里开幕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展览以“伟大胜利”为主题,充分运用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和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及其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

  老同志们边走边看,非常认真地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图表……表现了中国军民同仇敌忾、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深深吸引着老同志们的目光。

  1939年11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和第120师各一部设伏河北涞源黄土岭,一举歼灭包括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在内的日军900余人。在反映这场著名战役的文物照片前,当年曾战斗在八路军120师的刘月生老将军泪流满面。谈起当年的胜利,已是89岁高龄的他激动地说:“我们中华民族、中华儿女不能忘记日本曾经犯下的种种侵略罪行,一定要奋发图强,团结一致,记住用持久战或人民战争是可以战胜一切的。”

  被烧毁的村庄,被炸毁的城市以及制造“无人区”留下的累累白骨、细菌工厂中的器械与刑具、妇女惨遭强暴的凄惨……面对展览中上百幅真实地再现侵华日军种种暴行的照片和实物,老同志们的愤恨之情溢于言表。

  老红军李欣说:“那些日本右翼势力不承认曾经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痛,篡改历史,歪曲事实,伤害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在《得道多助 国际援助》展厅,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王东对记者深情地说:“我是‘七·七事变’那一年出生的,正是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领导下,我们才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这一展览对我们今天的参观者同样具有启迪。”

  老同志们参观以后,纷纷表示,这个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办得很好,很有教育意义,应该坚持把这个展览长期办下去,用抗日战争的生动历史和伟大精神,教育我们的后代,牢记历史,开创未来,引导和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