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南京江东门“万人坑”:累累白骨的控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0:01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2005年7月7日电 (记者徐机玲、蔡玉高)“七·七”事变纪念日,位于南京江东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万人坑”遗址前,许多市民、青少年学生和外地旅游者在祭台前焚香祈祷,敬献鲜花,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悼念。

  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万人坑”遗址,是一片200余平方米的坡形地,其间交错重叠的累累白骨,黄色编号是儿童遗骨,红色编号是女性遗骨,蓝色编号是老人遗骨,其余遗骨为
黑色编号。令观众震惊的是,这些遗骨有的身首分离,有的严重扭曲变形,还有的颅骨有明显的刀枪刺伤的痕迹,有的遗骨还残留着钉入人体的铁钉……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67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事件,30多万同胞遇难。南京江东门一带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的重要场所,也是遇难者遗骨丛葬地之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76岁的王秀英老人当年在江东门亲眼目睹了日军攻城后狂捕滥杀。她清楚地记得,日本鬼子把上万名抓来的老百姓和俘虏,驱赶到江东门集上,一声令下,轻重机枪一起开火,交叉扫射,人群中顿时一片哀号,凄惨的声音,几里外都能听到。屠杀过后,江东门尸堆如山,血流成河。据档案资料记载,1938年初,慈善机构仅在江东门一带就共埋尸28730具。

  “因为杀的人太多,日本鬼子就抓人挖坑埋尸,我父亲也被抓去抬尸体。我看到这些被扔在坑里的尸体,有老百姓,也有当兵的,还有很多孩子。尸体层层叠放,摞得很紧。坑里埋不下了,鬼子就残忍地将尸体扔在河里,堆成‘尸桥’,坦克、军车、骑兵都是从这座‘人桥’上过河的。”王秀英在现场的控诉,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倾听。

  江东门一带的许多群众都是“万人坑”遗址的见证人。家住江东门白鹭村的张文尧证实:“鬼子丢下的炸弹,在江东门炸了三个大坑。当年,我从原中央军人监狱抬尸到这里埋,三个坑都填满了,被埋的人男女老少都有,面目惨不忍睹。”孙殿炎证实:“日本鬼子进城20多天后,慈善机构才组织收尸,每家都有人去参加埋尸,这些尸体送往原中央军人监狱对面一条长达200多米、宽1米、深1.5米的战壕和两个砖砌的茅厕内,层层叠叠,这就是今天所说的‘万人坑’。”

  朱成山介绍,1982年,日本文部省篡改历史教科书事件激起了南京人民的愤怒,根据群众的意愿,南京市政府在江东门“万人坑”遗址建馆立碑,把血写的历史永远铭刻在南京的土地上。1984年,纪念馆在建设过程中,发掘了大量遇难者遗骨。这些遗骨被收集在纪念馆的遗骨陈列室。1998年,纪念馆又在遗骨陈列室北侧的草坪坡地上,挖出了4具排列密集的遗骨骨架。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指认,专业人员在这片坡地浅表层,又发掘出204具遇难者遗骨。法医学检验考证结果显示,这片遗骨中有青壮年,也有老人和儿童,年龄最小的仅有3岁。他们均为战争状态下非正常死亡的遇难者。

  “‘万人坑’遗址的发掘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它的展示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教育意义。”朱成山说,“近年来,每年都有上百万人来此参观凭吊,面对‘万人坑’的累累白骨,人们深感震惊、悲愤,更加痛恨侵略战争的罪恶,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