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侵华罪行再现佐证 日版《世界画报》揭丑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5:35 新闻晨报

  40多年前,朱瑞熙在嘉定的一家古书店以3毛1斤的价格买进了一批古书,万万没想到这批古书中有日本东京国际情报社1941年出版的《世界画报》。画报中,日本人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了其在侵华期间对重庆轰炸与蹂躏的罪恶行径。昨天,年逾古稀的朱先生致电晨报热线,希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能将此画册中的图片给年轻人讲述更多的故事。

  珍藏画册揭示重庆一夜变废墟

  昨天,在朱瑞熙老人的家里,记者见到这份出版于昭和16年(即公元1941年)的《世界画报》,从封面上可以看到出版单位是东京国际情报社,在封底清晰地注明该画报每月1日发行,在日本内地的价格为3钱,海外的价格为24钱。

  从印刷习惯上来讲,这本画报完全是按照日本人竖排的方式,所有的文字全部是日文,封面为彩色印刷,而内页的图片为黑白照。由于保存的时间比较长,这本50页的画册已经有些泛黄,一些页面也有些撕裂痕,但没有出现严重的缺页和损坏。

  在这本《世界画报》内,反映出当年日军的轰炸飞机在中国的上空盘旋,把一颗颗炸弹投向华夏大地的情景。日本的装甲车满装着士兵行进在中国的土地上,侵华时期日军的军刀、军旗等装备一一呈现在画面中。特别有一张照片,展示了日军飞机轰炸后,重庆民居被炸毁,白烟四起,民宅一片狼藉。为了宣传日本民众全民投入战争,画报中还登载了一些日本妇女在军工厂里做工的照片。

  这本由日本出版的《世界画报》除了登载日军在战场上的情况外,还刊登了一些德军在世界各个战场的最新战况。

  在朱瑞熙的家里,记者还见到了一些战争时期留下的黑白照片和当时的英文报纸,从这些当时的报道资料上,可以看到中国被日本入侵时的真实情景。

  文革前无意中在古书店购买

  朱瑞熙现年67岁,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宋代历史的研究,现为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谈及这本《世界画报》的由来,朱先生显得很平静:“这本画报在家里已经收藏了几十年,要不是最近在报上看到有人为了搜集抗战证据,专门出钱在日本高价购买的话,我对这本画报也不会格外留意。”

  据朱先生回忆,文革前,他在四川大学读书,每年放假回到家乡上海嘉定,一定会去离家不远的一家古书店看看旧书,这家书店里一般都会有许多历史类的旧书,这一点让年轻的朱瑞熙非常兴奋,隔三岔五就会去书店淘点宝。书店的书都是成批购买的,一般三毛一斤,每次朱瑞熙都会买一大堆书。《世界画报》并不是朱瑞熙特意去挑选购买的,而是在买成堆书的时候,无意中购进了这本画报,这一藏就是几十年。现在小辈们也经常翻看这本《世界画报》,但儿孙们因为都不从事抗战史的研究,因此也只是作为一种普及教育,看看而已。

  由于自己是历史研究者,尽管对抗战这一段的历史没有专门的研究,但是对于《世界画报》的历史价值,朱瑞熙还是非常清楚的:“中国人写下的文字和照片,日本右翼可能会借口中国人故意作假或者夸张,但这本日本人自己拍摄编辑的《世界画报》,其证据的效力肯定让日本右翼哑口无言。”

  朱瑞熙一边翻阅着《世界画报》,一边指着一张张图片,向记者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重庆一下子就被他们炸毁了”、“这个就是日本当时战争时用的飞机”、“日本打仗时,连他们女人都要上去帮着造子弹了。”朱瑞熙一遍又一遍地向记者控诉着日本人的战争罪行,平静的语气中透着愤怒。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