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围城小组和台“国安”系统搜集大陆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34 环球时报

  7月4日,台湾《联合报》报道称,民进党为了加强对大陆的情报搜集工作,由该党“中国事务部”负责成立了一个名为“围城小组”的情报资讯研究单位。消息一出,在野党普遍认为起不到什么作用,民进党则是极力否认。

  名称出自小说《围城》

  据《联合报》报道,今年3月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就开始提案筹组一个针对大陆的情报研究小组,一方面希望掌握大陆内部各种地下“民主化”运动情况,同时思考怎样因应国际社会与台湾岛内兴起的一轮又一轮“大陆热”。目前小组的工作人员并不多,多是年轻的政治研究所、大陆研究所毕业生。小组名称取自钱钟书先生的知名小说《围城》,民进党希望通过研究搜集大陆有关情况,突破中国大陆的“围城”迷思。

  “围城小组”设在民进党中央党部14楼。知情人士指出,小组的人力、设备等相关经费不完全来自民进党中央,日常研究工作也不属于民进党党务系统管辖,而是与台“国安”单位关系密切。据了解,台“国安”单位在学术界向来有固定合作的外围组织,如李登辉时期,台当局曾资助“台综院”运作,“欧亚基金会”平时也接受当局委派之外的研究计划。“围城小组”的发起人、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董立文,曾在“欧亚基金会”任职。因此,“围城小组”未来扮演的角色,以及与台“国安”系统维持何种关系引人关注。

  在野党认为没有必要

  媒体报道了“围城小组”的消息后,民进党中央党部立即召开记者会坚决否认。董立文称,对大陆的情报搜集工作,是他们天天都在做的事,可能是因为最近在扩展办公室,才会有设立“围城小组”一说。董立文还声称,民进党为了让研究“外交”、大陆事务的研究生能够更了解两岸关系,将在7月8日—10日主办“仿真兵棋推演”,可能媒体将这些仿真情节加以扩大,变成了所谓的“围城小组”。

  为了证明没有所谓的“围城小组”,民进党还特地让台湾媒体拍摄相关办公室。台湾TVBS电视台实地拍摄的现场画面显示,民进党党部办公场所摆放着大量大陆领导人的书,墙上贴着评析大陆的社论,复印机不断复印着有“国安会”字样的文件。TVBS认为,民进党这个不起眼的空间其实兼有特别任务。

  一听说民进党成立了“围城小组”,亲民党团总召集人陈志彬的第一个反应是“有必要吗?”他说,当局每年编列了那么多预算,为什么民进党还要另外成立一个机关,“让人怀疑小组表面上是针对中共,实际上是针对岛内在野党”。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指出,民进党培养“国安”人才,是为了“准备战争”,这并不是维护“台湾安全”之道。民进党产生严重危机感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施正权认为,民进党传出成立“围城小组”的消息,显示出其对当前大陆的各种战略性攻势产生了危机感。他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制定之后,大陆对台政策大开大合,开放台湾农产品“登陆”以及让连宋访大陆等,这种在所谓“软实力”上的攻势让民进党有点措手不及。

  施正权认为,陈水扁最大的失策就是“情报错误”。有消息称,他在江丙坤“登陆”后召开的高层会议上大发雷霆,因为“国安”部门所获情报完全错误。目前,陈水扁大陆政策幕僚单位主要有“陆委会”、“国安局”和民进党“中国事务部”等。其中很多幕僚没有去过大陆,对大陆情况并不了解。因此,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加强对大陆情报的搜集也就不足为奇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