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窃取日本潜艇情报 妄图控制台海制海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9:35 世界报

  4月3日,日本主流媒体披露了一桩足以引发自卫队和政府“大地震”的最新间谍案。一名在防卫厅武器研发机构任职三十多年的高级军官,因为“手头紧”而将其掌握的日本潜艇绝密情报高价出售。

  日本绝密潜艇情报被出卖?

  今年3月中旬的某一天,东京市某高档小区,几辆不挂牌照的神秘房车嘎然停在一幢楼前,15名便装壮实男子脚步匆匆地向二楼的一套公寓扑去……

  3个小时后,便衣们抱着电脑和数只纸箱子上了车,紧随其后的是一个低着头满脸通红的六十来岁男子,一左一右是人高马大的俩便衣……

  4月3日,日本共同社率先披露说,3月中旬被拘的男子是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现年63岁的该高工是日本自卫队赫赫有名的“抗打击潜艇材料专家”,退休前获日本自卫队高级军衔,此次被逮捕因涉嫌“出卖潜艇绝密情报”!

  据《京都新闻》所掌握的情况,这位潜艇专家涉嫌于2000年2月至3月仍在技术研究所任职期间,未经许可擅自复印被防卫厅定为“保密”、“机密”和“绝密”的潜艇资料,并伺机用公文包将其带出研究所,然后转交给他人。警方在其住所、退休后就职新公司办公室和其它地方搜出了相关的证据,在他的电脑里发现了大量有关日本潜艇的绝密情报。

  这位高工向警方供称,他确实把这些材料送给了一位老朋友。这位老朋友现年53岁,是一家贸易公司的总裁。警方立即拘捕了那名公司总裁。

  卖情报疑因“经济危机”

  这个防卫厅高级工程师不是普通人,他1971年到防卫厅工作,是潜艇材料方面的“第一专家”,2002年3月退休之前还长期从事潜艇结构和重要零部件的研发,退休后仍在一家为日本自卫队潜艇部队提供技术顾问的公司任职。对于这样一个专家型的人物居然向外界出卖日本潜艇的绝密情报,有消息称,这主要是该工程师“人老心不老”,他“生性豪放”,爱泡澡堂喜喝清酒,且还在外面包养一至三个小情人,以至于本来相当高的薪水屡屡不够花,所以有可能动了“以资料换金钱”的念头。

  高工的老友是日本贸易公司的总裁,和高工有足足20年的老交情,是当年该公司跟防卫厅做生意时,一来二往和高工相知相识最后成好朋友的。此人跟台湾的生意做得颇大,跟台湾军方往来密切。

  自卫队总有“外国间谍”

  最新间谍案曝光后,日本媒体纷纷向防卫厅和政府求证,有意思的是,不论是军方还是政府全都格外低调,无人愿意出面解释此事,有人甚至不愿意将其称为“间谍案”。

  日本军方和政府其实是有苦难说,因为这并非日本自卫队首桩间谍案。早在两年前,日本自卫队就曝光出“20年来最轰动”的间谍案——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荻崎繁博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一直向俄罗斯驻日本武官出售日本的海军机密,从而使俄军对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进行的绝密行动了如指掌。日本警方对荻崎的家搜查的结果触目惊心——搜出800多份资料,其中含有只能在自卫队和防卫厅内部传阅的秘密资料,甚至还有一些与美国海军在远东地区的行动有关的文件。

  即便荻崎繁博间谍案发,日本也处理得十分低调,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的情报漏洞实在太多,所以这次间谍案发后,日本军方和政府的低调就不难理解了。而日本反间谍专家称,日本的情报漏洞无处不在。以2003年重新组建的日本航天局为例,该局的火箭推进和制导系统具有非常大的军事潜力,然而,日本航天局却允许把这两种技术卖给私营公司!

  台湾一直在打日本潜艇的主意

  日本军方和政府保持低调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那个倒手日本潜艇绝密情报的总裁“与台湾关系极为密切”!

  台湾在全球范围内广泛部署间谍网。美国媒体曾披露说,在与台湾有经济和政治往来的主要国家和地区,都有台湾间谍的影子;在所有的大国,台湾都会秘密设立情报站。有人估算认为,台湾海外间谍站的数目有数百个之多。台湾情报网的情报刺探范围极其广泛,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个领域。

  尽管日本军方和政府都没有点明此次潜艇情报购买者的身分,但台湾盯上它倒“属正常”。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曾经披露说,台湾当局近年来一直有购买日本武器的打算。

  那么台军为什么会看上日本武器呢?专家指出,台湾当局是想把日本发展为“隐形军事同盟”,从而为自己增加一把“保护伞”。目前,台湾当局最想得到日本的“亲潮”级潜艇。

  第一,台湾当局认为,如果拥有“亲潮”级潜艇,台军将取得台湾海峡的制海权。“亲潮”级潜艇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新一级潜艇。它的水下排水量为3000吨,是全世界吨位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这种潜艇配备有先进的声呐探测系统,能探测水下各个方向的远距离目标;它具有很强的隐身性能,而且下潜深度达500米左右;它攻击能力强,装载有先进的反舰导弹和智能水雷,还可自动发起攻击。台湾军方认为,如果他们能买到这种潜艇,在台湾海峡摆上一两艘,就可“对大陆海军形成威慑”。

  第二,台军认为,“其实购买日本潜艇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日本不怕大陆的压力,所以未来(卖给台湾潜艇的)机会较大”。此外,台湾当局声称要购买日本潜艇,还是在告诉美国人,要有“竞争”意识,得把价格降下来。“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在日本参加会议时称:“因为有竞争对手,采购武器会变得更便宜。”

  第三,为深化台日军事合作关系迈出实质性一步。陈水扁“连任”后,任命号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建国党”前主席、“台湾正名运动”召集人许世楷为“驻日代表”,加速推动台日关系发展。

  最近,台军方公开表示,未来可与日本合作,通过美国提供的“战区联合作战电脑兵棋系统”,进行两军联合作战演习。专家指出,如果台当局能够从日本购买潜艇,将实质性地抬升台日军事关系。

  既然动了购买的念头,那么通过“正常”渠道洽商是一种办法,但更免不了让“秘密渠道”全方位了解日本的潜艇。 本报专稿 徐冰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