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太仓落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仓七月六日电(记者韩胜宝)“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国际学术论坛”今天移师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江苏太仓,完成了会议的全部议程后落下帷幕。

  在今天下午的大会发言中,五个小组的代表分别从中国与世界的视角,从历史和当代的范畴,阐述了郑和研究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如郑和下西洋与东南亚经济文化的发展,郑和下西洋与华人华侨开发南洋,郑和精神对当代社会的影响,郑和睦邻友好、和平外交对中
国和亚非各国的传统友谊的传承,郑和航海给人类文明的贡献等,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与会专家学者建议成立全国性的郑和研究学术团体,出版全国性的郑和研究刊物,并呼吁立法保护郑和遗迹遗址和文物。

  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何芳川教授作了大会学术总结。他说,在人类文明的交流与交汇史上,唯有以郑和远航为代表的中华民族对外交往最文明,因为它最和平。郑和远航是一首东方封建文明威武雄壮的绝唱,走在了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历史前列,在人类文明的交流与交汇史上,起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为人类文明的交流与交汇树立了一个光辉典范。   

  江苏省省长梁宝华在闭幕辞中说,此次国际学术论坛,是中国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而确定的六大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经过三天的广泛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大会共收到海内外学术论文二百多篇,其中一百多篇汇编成册,大会以“传承文明,走向世界,和平发展”为主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全面展示了海内外学术成果,使郑和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郑和是中国历史上了不起的人物,他是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是对外友好交往的使者。我们今天纪念郑和,就是为了表达热爱和平,共创未来的期望。他评价此次国际学术论坛汇集了海内外的学术成果,规格高,层次高,是一次成功的郑和国际学术会议。他希望要以科学的态度研究郑和,把人物、时代和事件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史为鉴。要进一步加强与海外的合作,推进郑和研究向更深层次领域发展,让人们全面了解郑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江苏省省长梁宝华、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以及来自十二个国家和港澳台的专家学者等数百人出席了闭幕式。(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