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谢长廷:台募兵制军人退伍后不再享有健保减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表示,目前“荣民”享有的健保减免福利不会取消,未来兵役制度改为募兵制,军人退伍后将不再享有健保减免福利,因为如果只服3年兵役,退伍后取得“荣民”身分享有健保减免福利,这不公平。谢长廷强调,这是防堵健保漏洞。

  谢长廷指出,媒体报道“行政院”研议取消“荣民”医疗补助,这是“误会”,当
局要取消的是未来募兵制的对象及目前3年志愿役士兵的健保减免福利。谢长廷说,过去军人服役10年,退伍后取得“荣民”身分就可享有健保医疗减免,但是,未来改为募兵制后,役期只有3年如果也享健保医疗减免并不公平。

  谢长廷说,将透过家户所得制、检讨不再给付指示用药、未转诊至医疗中心应依法收取1100元、开放自费用药等措施,以改善健保财政问题。

  谢长廷说,目前健保点值平均为0.86,但有医院只有0.7或0.75 ,使得有些医院利润不到三成,这样会有问题。据了解,“卫生署”现正精算点值问题,医界要求能达1.1的目标,但是行政部门表示“不可能”,现正朝0.95上下水准进行评估。

  至于谢长廷日前指示成立500亿元医重疗重建基金,“财政部”、“行政院”主计处正评估,采取基金、立法、公务预算分年编列等方式,择一规划,名称则改为“医疗纾困基金”。

  谢长廷说,以家户总所得作为计算基础后,绝大部分民众的保费将比现在少,部分高收入民众,以及当局的负担会增加,至于管理机制,也需要整合。(火山)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