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对台军售——这只“铺路爪”伸得太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4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义伟

  美国对台军售,即使不是新闻,也会在台海地区引起波澜。

  6月24日,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宣布出售一套防空预警雷达给台湾。这套雷达由雷神公司制造,价值7.52亿美元,预订在2009年9月以前交货。

  这个消息并不是新闻。

  早在1999年11月,台湾军方就制定了一个“安邦计划”。根据计划,台湾要在2010年之前,发展探测距离3000公里到6000公里的预警雷达,具备对大陆华中一带发射的导弹进行预警、弹道跟踪、精密数据处理的能力。这套系统建立之后,可为台湾反导系统提供15到20分钟的预警时间。

  虽然计划很宏大,但是以台湾的科技实力,很难完成。于是,2000年台湾向美国提出,要购买美国雷神公司制造的大型远程雷达,美方表示同意。这套雷达的外号叫做“铺路爪”。

  从那时起,铺路爪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动不动被报道一番。

  铺路爪确实威力强大。

  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铺路爪采用双面阵天线,所有设备安装在一座32米高的多层建筑物内,工作频率420~450兆赫,探测距离一般为4800公里,对高弹道、雷达截面为10平方米的潜射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可达5550公里。两个圆形天线阵面彼此成60度,每个阵面后倾20度,直径约30米,由2000个阵元组成。扫描一次所需时间为6秒钟,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可达450小时,平均修复时间为1小时。

  据悉,台湾购买的铺路爪性能比美国自己使用的要低,但探测距离仍可达1500公里,可使台湾的预警时间增加7分钟左右,并能与“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相连接。

  购买铺路爪的决定,不但遭到台湾在野党的反对,台湾军方内部也有争论,原因有两条:第一,铺路爪主要是探测远程战略导弹。战略导弹一般是一个国家在面临生死存亡关头的时候,被迫使用,甚至携带核武弹头使用。如果两岸开战,大陆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对台湾使用战略导弹。第二,铺路爪体型庞大,无法移动,一旦开战,必将成为重点打击目标,可能早早就丧失功能。

  正因为如此,很多专家认为,美国出售铺路爪给台湾,主要不是着眼于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而是基于对中国战略核武力量进行监测、监控的目的,是为美国国家利益服务的。

  尽管如此,台湾当局还是一再表达了购买意愿。最开始,美国同意出售两套铺路爪给台湾,现在,两套变成了一套,两只爪子变成了一只爪子。

  这只爪子伸得太长了。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