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特拉法加海战 > 正文

英国舰队霍雷肖·纳尔逊海军上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舰队霍雷肖·纳尔逊海军上将(图)

纳尔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舰队霍雷肖·纳尔逊海军上将(图)

纳尔逊逝世

  霍雷肖.纳尔逊,是英国帆船时代最著名的海军将领。1758年9月29日,他出生在英国诺福克郡伯纳姆索埔村,也正是在这一年,英国政府批准建造胜利号战列舰。纳尔逊是家里八个孩子的第三个,他9岁时母亲去世,这个大家庭就由他父亲一肩担起。12岁那年,他作为一名海军军校学生加入了英国皇家海军,并到了他舅父沙克林任舰长的舰上当实习生。他随舰一起远航,获得了很多船舶驾驶和海上生活的经验。沙克林利用他的影响使纳尔逊来到Carcass号上,随它参加了北极探险,使年仅14岁的纳尔逊获得了在冰海航行的经验。

  沙克林升任皇家海军审计官,他的影响更加速了纳尔逊在海军中的晋升,纳尔逊勤奋好学,他很快掌握了很多海上技能,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而又能干的年轻军官。1778年,沙克林去世,次年,纳尔逊被任命为Hinchingbroke号舰长。胡德海军上将又在纳尔逊的军事生涯上帮了他一把,他任命纳尔逊为Alemarle号舰长并带年轻的威廉王子(后来的威廉四世国王)前往西印度。

  1789年,法国革命把人们的焦点引向了欧洲大陆。纳尔逊一直同情在他家乡的农民的遭遇。随着战争威胁的升级,纳尔逊受命指挥阿伽门农号,后又调往Chatham号。1793年1月,路易十六被处死,这使战争已不可避免。

  阿伽门农号归属胡德勋爵的地中海舰队。1794年,纳尔逊正忙于执行封锁和围攻土伦的任务。在围攻科西嘉的Calvi时,一发炮弹打在他面前,飞来的弹片和碎石打瞎了他的右眼。不久,Hotham海军中将接替胡德任地中海舰队司令。阿伽门农号参加了与法军的战斗,纳尔逊俘获了Ca Ira号。但他并不满足Hotham的命令,并请求采取进一步行动,但Hotham却满足于现状而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在地中海舰队化归杰维斯海军上将前,纳尔逊执行Hotham的命令,封锁法国南部海岸。

  杰维斯指挥很灵活,允许他的部下依据情况自己采取一些行动,使他的部下更加主动。杰维斯是个纪律严明的人,他做事从不拖拉,对不称职的部下决不留情。他注意到了纳尔逊的热情,并利用自己的影响使纳尔逊提前晋升海军准将,这样纳尔逊就可以指挥一支独立的小规模分舰队。

  1797年2月14日,英国地中海舰队(15艘主力舰)在大西洋圣文森特角同西班牙舰队(27艘主力舰)遭遇,展开一场激战(圣文森特角海战)。在这次战斗中纳尔逊果断采取行动,违抗杰维斯的命令,支身脱离队形冲向西班牙舰队,拦住其去路,并且率舰勇敢的逼近敌舰,两次率兵冲上敌舰与敌人展开肉搏。纳尔逊的行动为英国舰队取得最后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此战后,纳尔逊被晋升为海军少将,获得了勋爵封号。

  1797年7月,纳尔逊在进攻西属加那利群岛的特拉里夫岛时,因右肘中弹而失去了整右臂。

  1798年初,康复后的纳尔逊重返舰队,担任地中海分舰队司令。同年8月1日夜,他率部突袭了泊于阿布基尔湾的法国舰队,大获全胜。被英王加封为男爵。

  1800年底,俄国、瑞典和丹麦组成武装中立同盟,共同对付英国。为瓦解它们,在1801年3月,帕克海军上将率53艘战舰组成的舰队驶入厄勒海峡。同年4月2日,纳尔逊率一支分舰队向丹麦舰队发起进攻。战斗初期,由于丹麦舰队有组织的抵抗,英军受到重创,帕克命纳尔逊撤出战斗,但纳尔逊不予理睬,继续进攻,在英国战舰的猛烈打击下,丹麦舰队损失惨重,被迫投降。纳尔逊乘胜追击,将瑞典舰队和俄国舰队也赶跑。彻底摧毁了三国同盟。纳尔逊因功被受予子爵,并接替帕克,升任波罗地海舰队司令。

  1803年5月,纳尔逊出任地中海舰队司令,以对抗法西联合舰队。1805年10月19日,法西联合舰队驶离西班牙加的斯港,企图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前往地中海,配合拿破仑在意大利的军事行动。这时,纳尔逊已等候在加的斯以西的特拉法尔加海域。10月21日拂煦,19世纪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特拉法尔加海战开始了。参战的法西联合舰队有战舰33艘,英国舰队有战舰27艘。战斗在下午4时许结束,英国舰队获胜,法西联合舰队33艘战舰中,8艘被击沉,12艘被俘,人员死伤和被俘达7000余人。英国战舰无一损失,仅伤亡1600余人。但不幸的是,在战斗中,纳尔逊被法舰“敬畏”号上的步枪手击中身亡,年仅47岁。

  纳尔逊在长达35年的海军生涯中,长期漂泊在大洋上,身经大小战斗不下百余次。他作战英勇顽强,在军事上敢于破除旧教条,突破传统的战略战术原则,善于在战斗中发挥独创和主动精神,这也就是他所说的“纳尔逊风格”。

  相关专题:特拉法加海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