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特拉法加海战 > 正文

“海上英伦”纪念“特拉法加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25 东方早报

  英法这对“老冤家”历史上曾多次为争夺欧洲霸主地位而爆发战争———英法“特拉法加海战”(BattleofTra-falgar)便是其中之一,这场战争也被称为“帆船时代规模最大的海战”。英国近日宣布,为纪念“特拉法加海战”200周年,将在2005年举办持续一整年的海事纪念活动“海上英伦”(SeaBritain2005)。

  位于英国朴茨茅斯市的皇家海军博物馆(RoyalNavalMuse-um)目前已抢先向游人开放
一场特殊的多媒体展览———“体验特拉法加海战”,让参观者详细了解双方交战地点、军备等诸多资料。

  “特拉法加海战”是英国海军史上的一次最大胜利,英法此战中的指挥者正是一对历史上最著名的对手———具有传奇色彩的英国海军司令纳尔逊(HoratioNel-son)和法兰西帝王拿破仑。在“海上英伦”系列庆典中,除多场展览、座谈会及盛大游行外,份量最重的也正是大型展览“纳尔逊与拿破仑”———这场以交战双方主将名字命名的大型历史展览,早在2001年就开始酝酿,将在英国多家博物馆举行,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旗下的所有展览中心都表示,要向公众呈现最生动的“特拉法加海战”。

  1805年10月21日,纳尔逊率领英国舰队在西班牙海面拦截法国和西班牙联合舰队33艘舰船,演绎了帆船时代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纳尔逊采用机动战术原则,最终以7艘战舰略微受损的代价击沉和俘获对方18艘舰船,取得胜利。纳尔逊在战役结束前被法军击中、身负重伤,最后不治身亡。这场海战不但阻止了拿破仑进攻英国本土的计划,更树立了此后英国长达百年的海上霸权,因此被英国历史学家安德鲁·罗伯茨(AndrewRoberts)誉为“海军史上的圣杯传奇”。

  相关专题:特拉法加海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