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回眸:新四军——有这样一群女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0:09 中国国防报

  朱强娣

  在新四军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被誉为“铁军轻骑兵”。它就是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服务团成立于1938年1月,当时的团长是朱克靖。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后,战地服务团团员发展为400多人,其中女兵将近一半。可别小看了这群女兵,她们在这支轻骑兵的行列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她们在舞台上、在生活中都出演了极其重要又极其成功的角色。

  《送郎上前线》:看了都要来参军

  服务团里有一个叫杨瑞年的姑娘。她能歌善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优秀演员。她的代表作《送郎上前线》曾风靡全军,久演不衰。《送郎上前线》说的是一个新婚不久的农村少妇劝说自己年轻的丈夫去参加新四军并亲自送丈夫到部队的故事。剧情十分简单,全剧只有两个主要角色。杨瑞年演新婚的农村少妇。丈夫由服务团的另一位女演员周纫惠女扮男装饰演。周纫惠扮演的男青年的形象朴实大方,使人感到可亲可爱,感染力很强。再加上杨瑞年俊俏的扮相,举手投足间透出的农村少妇的活泼以及那双顾盼流波的眼睛,满台一扫,就把观众吸引住了。一位女演员王于耕回忆当年演出时的情景,这样说道:

  我至今记得当演到丈夫答应去当兵,顿一顿足表了决心,随即少妇送行,唱到“军号响,总司令来,说不得那知心话儿……”的时候,杨瑞年那绝妙的唱和演总是使台下的观众轰动起来。当她们最后合唱“民族解放再团圆”时,那掌声简直可以把舞台抬了起来。于是杨瑞年频频向观众招手。大幕慢慢放下。这句“民族解放再团圆”的唱词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流行了多年,成为抗日战争中许多对情侣的誓言和愿望。杨瑞年同志也以她生动的表演、俊俏的扮相和多情的歌声,迷住了观众,感动了观众,每次演出后就有人要求参加新四军。大家事先都没料到这出戏会得到这样强烈的效果。从此,服务团把这出戏从皖南演到江南,从江南演到江北。开始是杨瑞年演,以后是别的同志接着演,前后有两三年,盛况历久不衰。

  周恩来指名看戏

  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戏剧组的女演员们不仅会演戏、会唱歌,还能诗善文,自己动手编写剧本。在服务团里就有一位被大家称为“笔杆子”的女兵——王于耕。

  王于耕是一个有心的姑娘。她平时非常注意收集创作素材。一个精彩的胜仗,民运组带回来的一段故事,她都记下来,并能用到剧本中去。她写的独幕剧《人财两空》、《母亲》都是根据真实素材改写的,演出后收到了相当好的效果。周恩来在皖南时曾与服务团的同志们聚餐,晚上看演出,指名要看戏剧组自己创作的戏。那晚演出的《母亲》、《人财两空》等独幕剧,周恩来看了以后很高兴,夸奖独幕剧编得好,朱克靖团长还把剧本送给了他。

  1940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快到了,大家提出应该写一个反映女兵的戏。新四军女兵中,有不少是瞒着父母偷跑出来的;还有许多是在参加革命工作前就做过救亡工作;还有的出身在富裕家庭,但在读了进步书刊后出于一腔报国的正义情怀而毅然参加到革命队伍里来的。王于耕想我们的队伍里有这么多经历各异的女性,还愁出不了戏。创作素材就在自己身边。于是她自己执笔,一口气写了4幕,人物有20多个。王于耕认为参加到部队里来的这些女性无疑是进步的一群,是革命战争中产生出来的新一代女性。于是她把这个剧名定为《大时代的女性》,反映的是几个进步女青年弃家出走、奔向抗日前线的故事。

  这个剧在“三八”节庆祝大会演出后,观众反映极其强烈,掌声不断。台上的演员简直就是自己演自己,台下的观众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舞台上下,融为一体。军首长在幕间还到后台去看望演员,称赞这个戏写得好,演得好。《大时代的女性》鼓舞了大家的斗志,坚定了大家走革命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另一个舞台上

  1940年5月,常竹铭跟着服务团到国民党第3战区的江南总指挥部演出。总指挥冷欣在演出后召开座谈会,对服务团精彩的演出大加赞赏,但却又居心叵测地向女演员发问。他问常竹铭:“你的戏演得很好,一个月拿多少钱呢?”常竹铭答道:“3块钱。”“太少了。到我们这里来吧,可以拿30多块呢。”常竹铭不屑一顾:“我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抗日。要钱的话,我家里钱多得很!”冷欣十分吃惊:“啊?你是富家小姐!那为什么要离开家、参加新四军呢?”常竹铭回答得很干脆:“日本侵略中国,国家将亡,我要抗战。新四军抗战最坚决,我就参加新四军!”

  常竹铭出生于上海一个资本家的家庭,长得清秀文静,1939年11月从教导队女子8队调来服务团,很快就成了主要演员。她演什么像什么,惟妙惟肖。这个上海小姐从未到过农村,既没有见过农妇,也没有那么刻骨铭心的阶级仇恨,但在演戏的过程中,她受到了教育,服务团的领导也开始对她进行党的纲领、宗旨,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教育以及为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奋斗终生的教育。她很快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常竹铭这个刚刚被批准入党的新党员在冷欣安排的这个别有用心的舞台上,演出了一段精彩的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