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在协调发展中搞好民兵基层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6:44 中国国防报

  宁夏军区 高雷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搞好民兵基层建设,使之真正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着眼抓好民兵基层建设,在推进协调发展方面下功夫。

  坚持民兵基层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搞好民兵基层建设,必须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作保证,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促进民兵基层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而民兵又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把民兵基层建强了,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就能够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要确立“围绕经济办民兵,办好民兵促经济”的指导思想,把民兵基层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盘考虑,协调发展,达到生产力与战斗力互促共进,实现经济与军事效益互利双赢。

  坚持基层武装部建设与民兵基层连队建设相协调。基层武装部是民兵工作的“前沿指挥所”,是民兵基层建设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只有抓好基层武装部建设,才能确保民兵基层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而民兵基层连队又是民兵工作的“前沿阵地”,是民兵遂行任务的基本单位,其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战斗力的生成和职能作用的发挥。因此,要确立“夯实基层武装部和民兵基层连队发展基础”的指导思想,下功夫解决制约民兵基层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推进民兵基层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坚持城市民兵基层建设与农村民兵基层建设相协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民兵工作的地位日益突出,城市民兵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而坚持和完善民兵制度、加强农村民兵基层建设、保持民兵的群众性和普遍性,是巩固基层政权、增强民兵战略威慑力量的现实需要。因此,要确立“长期坚持民兵制度,统筹兼顾城乡民兵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全面加强民兵基层建设的基础上,突出城市民兵基层建设,积极适应城市发展和参战支前的需要。

  坚持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与民兵基层建设相协调。预备役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大力加强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是坚持人民战争思想、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不断增强我国国防实力的必然要求。而民兵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没有强大的民兵,就没有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因此,要确立“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和民兵基层建设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做到两个基层同时抓、一起建,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量的整体跃升。

  坚持民兵基层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协调。基础设施建设,是民兵基层建设的平台。只有把这个平台建好了,才能保证民兵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而民兵基层建设的核心是提高人员素质,根本目的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因此,要确立“围绕战斗力标准抓基层”的指导思想,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抓好软件建设,注重提高民兵的整体素质,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