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美籍华人组织要求日本就二战侵略史正式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42 国际在线

  据美联社报道,二战结束6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美籍华人中的社会活动者开始活跃起来,他们计划发起组织一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国际性运动,要求日本政府为二战期间日军在亚洲国家所犯下的暴行正式道歉。

  10多年来,移民美国的华人一直在为寻求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而努力。据中国政府估计,1931到1945年期间,因为日军侵略和占领而死去的中国人就多达3500万人,为了镇压
中国人民的抵抗,日军甚至不惜动用生化武器对付中国公民。

  出生于中国大陆的伊格内修斯·丁(Ignatius Ding)是一名工程师,今年62岁,祖父是中国国民党的创始人之一。丁说:“人人都知道西方的纳粹大屠杀,可没有人知道那场战争期间发生在亚洲的悲剧事件,这次事件的死难者人数是西方大屠杀的五倍。这就是我们称之谓被遗忘的大屠杀的原因。”

  美籍华人活动者希望利用日本今年要求“入常”的机会,在赔偿问题上迈出更大的步伐。作为保护亚洲二战历史全球联盟的一个组成部分,美籍华人活动分子发起组织了一场网上签名反对日本入常活动,目前已有全球4000多万人签名。另外,他们还计划在今年夏天在各种媒体上刊登广告,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非日本政府正式向亚洲各国道歉。他们还呼吁人们抵制日货,尤其抵制曾经为日本军国主义生产枪炮的军火公司的商品。

  与中国大陆的爱国群体一样,美籍华人活动分子声称,日本政府故意压制和歪曲日本的二战侵略史,结果导致大部分日本公民,尤其是年轻的日本人很少了解日本过去的侵略史。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律系学生凯文·韩(Kevin Han)表示:“我们想让他们正式道歉,这样可以让每个人都了解二战的历史和事实真相,我们不希望日本政府故意隐藏那段历史”

  日本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日本领导人已经在多种场合就二战侵略史进行过道歉,那种声称日本没有向亚洲人民道歉的说法是“胡说”。但美籍华人活动分子表示,这些道歉只是表面文章,日本政府高官不断参拜供有二战首席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说明日本政府仍然在美化日本的军国主义侵略史。美籍华人活动分子指出,他们要求得到的道歉,必须得到日本议会的支持。

  保护亚洲二战历史全球联盟表示,他们的活动目标,是要日本政府向二战受害者赔偿损失,日本历史教课书更加全面地承认日本军队侵略亚洲国家的历史,日本议会通过相关法律,对拒绝承认或故意歪曲日本侵略史的日本公民给予惩罚。该组织负责人贝蒂·袁(Betty Yuan)表示:“维护历史真相非常重要,这是医治日中两国人民间历史伤疤的惟一途径。如果他们(日本政府)不向中国人民正式道歉,日本官员就会再次重蹈错误的历史覆辙。”

  (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