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特种部队建设一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52 人民网

  翁寒松

  最近有美国媒体报道说,印度陆军计划在未来5~7年内拨款约30亿美元,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地面特种部队。印度陆军认为,印度陆军面临战斗突然性大为增加、战斗进程极大缩短、战斗的速度极为快捷的新作战样式。但作为应对地面重大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印度地面特种部队总兵力只有5000人,严重缺乏现代化特种战、包括远程快速机动作战的能力,
无法应对未来的地面冲突,因而亟需加强陆军特种部队建设。另一方面,印度应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如维和、反恐与防止冲突等等,这样印度就需要一支反应快速、能执行特种作战任务的地面特种部队,而目前印度陆军特种部队的规模与作战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其需要。因此,印度陆军计划把地面特种部队的总兵力扩大3倍,使其总数达到两万人,即仅陆军特种部队人数就要达到现在各支特种部队人数的总和那么多。为了确保特种部队的质量,印度陆军将从110多万人中挑选精兵强将补充特种部队。在扩大人员编制的同时,印度陆军还将为地面特种部队配备最先进的特种战武器装备,包括地面快速作战的轻型战车、能够在各种地形作战的多用途车、可以彻底击毁敌方装甲目标的激光制导炸弹、有助于精确作战的全球定位系统、能够夜间侦察的数字照相装置和对特定目标实施引爆的高级遥控装置,等等。另外,为了加强对地面特种部队的领导,印度陆军计划成立专门的特种战指挥机构——特种战司令部,成为陆军第7个司令部。

  不仅陆军,印度隶属于不同系统的特种部队也在努力学习美国、以色列等国特种部队的经验,通过联合演习、出国受训、更新武器装备等途径提升战斗力,并且有所扩编。例如,去年为应付核战争和生化战争而组建了拥有8个特种作战营的核生化特种部队,总人数达到1万人。又如,去年年初完成成军仪式的印度空军“神鹰”特种作战部队,已替代普通警卫部队负责保卫空军机场、设施与装备的安全。同时,它作为印度空军的一支快速反应力量,也将执行反恐作战、搜索与救援、反劫持和反暴乱等任务。再如,2004年年初,印度国防部正式请求美国出售价值约1.5亿美元的特种兵装备,2月底又公布了组建10个营的新型特种战部队的计划。根据特种战部队的建设计划,印度将尽一切努力从美国、以色列和法国购买多用途全地形车辆、全球定位系统、热成像仪、激光瞄准器、适合潜水作战的防水步枪、带有夜视镜和消声器的轻型卡宾枪、能在敌后引导战机和直升机的无线电指向器、供训练或者潜水事故发生后救援用的便携式减压系统、无线电遥控引爆器、水上飞机发动机消声器,等等。印度陆军官员透露说,已经从以色列获得了部分装备,并且接受了训练。

  这些加强特种部队建设的行动,是印度武装力量朝着常规军队特种化、特种部队更加小型高效化方向努力的表现。早在2003年4月,鉴于美军特种部队在伊拉克战争中成功地发挥了特殊作用,印度三军参谋长维吉已经下令研究美军特种部队的特点,并据此制定出一份组建印度新的特种部队的详细计划,即按照美军的模式组建新的特种作战部队,目的是在未来战争中专门用于在敌方腹地执行特殊作战任务。要求新组建的这支特种部队应当具有以下三个特征:1、作战单位小。小规模的特种部队有利于渗透敌方战线,可以有效降低被敌方察觉的可能性。因此要求这支部队从军官到士兵人人都应具备高超的单兵作战能力,在复杂局面下能够独立判断敌情,忠实并且灵活地执行上级的作战意图;2、较强的机动性。可以保证随着战场形势的不断变化,随时做出快速反应,出色完成任何情况下的作战任务;3、不隶属于任何部队,直接受命于战场最高指挥官的指挥。这次专门提出加强陆军特种部队建设问题,则是这种思路的进一步延伸,标志着印度军方终于从人数最多的地面部队入手,进行战术单位编成和武器配备、指挥体系和作战方式等方面的逐步改革,同时也解决陆军特种部队与海军突击队等相比发展较慢的问题(印度这些年来在海军、空军、战略导弹、核武器方面投入很大,难免有些牺牲陆军的发展。这样一来作为综合军力是提升了,战略威慑力增强了,但很多基本的作战手段、作战能力并没有增强,陆军特种部队的建设也有这个问题,难怪印度陆军官员要抱怨“地面特种部队装备极差,严重缺乏现代化特种战的能力”)。这里反映出印度军方对特种部队作用的认识,已不再将其理解为传统战争中的辅助作战手段或仅服务于低强度战争,而是理解为现代战争中的主流作战手段——现代战争已不再是“一战”时以散兵线和战壕等为特征、“二战”时以装甲集群和地空协同等为特征的“会战”,而越来越是在时空上由许许多多特种作战构成的大小战役。

  印度全面加强特种部队建设,是其新军事战略的必然结果。印度军事战略的演变,固然有从近年来几场现代化战争中总结经验、因应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要求的原因,但同时也和印巴两国都成为导弹核武器国家、印度原有的陆海空军常规作战力量已不再简单地保有优势有关。就是说,在大的方面,印度需要根据现代高技术战争的时代背景制定新的宏观军事战略,而在更现实的层面,印度迫切需要拿出在有核条件下仗怎么打、军队怎么建设的战略方案。2004年以来,印军提出了“主动出击、先发制人”的“惩戒威慑”军事理论;4月28日,陆军参谋长维吉上将正式宣布了陆军“冷启动”新作战理论。并被印度三军引为圭兹。所谓“冷启动”战略,其实就是印军运用全新的作战样式既战胜敌方、同时又使对方无法进行核报复的新战略。要点是抛弃传统的在敌对国边境地区大量陈兵的做法,在利用核威慑来遏制对手在边境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同时,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部队的动员、集结和布署,并在第一时间内对敌发动高强度的突然袭击,在完成突然袭击之后快速撤退,从而达到控制战争进程、使其向有利于己的方向发展的目的。这一战略的要害不仅在于快速进退,而且还有全面渗透、快速贴近对方使其无法在本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含义,并且不排除有渗入各种要害处瘫痪对方核报复能力的潜台词。

  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必须运用一支包括空军、特种部队和海军(如有必要)在内的综合战斗部队”。所以“冷启动”战略提出后,印度各军种立即行动起来。陆军首先着手改变传统的进攻部队和防御部队之间作战任务的界定,组建8个“一体化作战群”。每支作战群都是包括装甲兵、炮兵、机械化步兵和空中支援力量等在内的完全一体的师级规模部队。将根据任务的需要,对装甲和机械化步兵部队混合编组,并配备各类火炮、防空武器、陆军航空兵多功能攻击直升机等。其中特别强调特种部队袭占敌后方的战略要地、交通要道,阻断敌军的后勤补给线,并迷惑敌人和制造恐慌。

  由此可见,印度现在全力加强特种部队、特别是陆军特种部队的建设,强调快速全面渗透到敌方国内去进行高强度作战,显然是其军事理论更富进攻性、军事变革步入快车道的直接表现。改变传统的进攻部队和防御部队之间作战任务的界定,组建8个“一体化作战群”,是朝常规军队特种化方向发展,而全面加强特种部队本身建设,则是向着特种部队更加小型高效化方向努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