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走近俄罗斯远东军区少年军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42 解放军报
外军观察:走近俄罗斯远东军区少年军校(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走近俄罗斯远东军区少年军校(附图)
  笔者曾随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赴俄罗斯远东军区访问,顺便访问了俄远东军区乌苏里斯克苏沃洛夫少年军校,虽然仅有短短几个小时,但该校完善的教学设施、合理的课程配置、严格的训练和一大群身着军服、活泼可爱、稚气未脱的娃娃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战火中诞生的少年军校

  据俄方人员介绍,目前俄罗斯共有16所少年军校,也称军官预备学校,这种学校是按照前苏联人民委员会和联共中央委员会1943年8月21日《关于在从德国占领下解放出来的地区内恢复经济的紧急措施》的决议创办的,是苏联(俄罗斯)培养青少年升入高等军事院校学习和以后担任武装力量军官职务的中等专业军事学校。创办的目的是安置、教育和培养在卫国战争年代牺牲的苏联军人、游击队员、党政工作人员、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的子弟。为纪念俄国统帅苏沃洛夫,学校以苏沃洛夫命名。

  1943年至1955年,在苏联共开办了18所苏沃洛夫军事学校。起初,苏沃洛夫军事学校招收11岁至12岁的男孩。学员的全部生活费用由国家供给,着特制军装。1948年,苏沃洛夫军事学校第一期学员毕业。从1958年开始,苏沃洛夫军事学校开始招收苏联武装力量现役军人、预备役军官、退休军官的子弟。从1963年起,苏沃洛夫军校开始招收健康状况适合服兵役、年龄15~16岁、具有8年级文化程度的青少年,学制为3年。1969年,苏沃洛夫军事学校改为两年制。20世纪70年代,苏沃洛夫军事学校减少到8所。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恢复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并将少年军校数量增至目前的16所,使其成为俄高等军事学校新生的主要来源。

  纳入编制的少年军校

  我们访问的远东军区乌苏里斯克苏沃洛夫少年军校,纳入俄军院校编制,学制3年,专门招收13至16岁的军人子弟和优秀中学生,他们中间有遗孤,有现役军人后代,也有部分其他公民的子弟,只要是男孩,均有机会成为少年军校的学员。每年的4月15日至5月15日,报考少年军校男孩的父母,要把孩子报考少年军校的有关申请递交到当地兵役局,8月1日至15日在考生所报考的少年军校进行考试。考试内容为俄语和数学,通过考试和体检即可入学。孤儿只要有身体合格证明便可免试入学。

  参观时我们发现,学校配有经验丰富的教员,有良好的教学设备,设有技术兵器专修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学员在校住宿,一日生活军事化,与正规的俄军事院校没有区别。当我们问一位叫阿廖沙的14岁军校学员为什么要上少年军校时,他腼腆地回答说:“我爸爸是海军陆战队的中校,他让我上少年军校,让我将来也当军官。”学员毕业后,一部分直接分到连队,一部分升入高等军事院校深造。所有毕业学员,如果自己提出申请,再经学校批准,他们都可以不用参加考试而直接进入俄军相应的初级院校继续深造,毕业后成为少尉军官。据该校校长介绍,该校的毕业生现在遍布俄罗斯和前苏联地区的国家,俄远东军区原副司令奥夫恰诺夫中将、俄远东军区车船部部长马祖拉少将,均是该少年军校的毕业生。

  打牢军事基础

  据该校工作人员介绍,学校的教学大纲规定学员应获得中学程度的文化教育,掌握将来担任军官所必需的初步军事知识和技能。学员的学习和生活按照军人守则并考虑其年龄而组织安排。学员编为排和连,排长和连长都是军官,班长由学员担任。高年级学员可按照教学计划在军队或学校训练中心提高自己的知识和军事技能,还可以学习驾驶汽车和操作通信工具的技能。在学习军事基础知识的同时,学校把培养学员的社会职责、军人职责和对军人职业的热爱作为其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并要求学员遵守规定的军人礼节。在课余时间,全体学员可以从事体育、音乐和文学活动等。

  严格训练出将军

  俄远东军区人员教育工作部副部长介绍说,少年军校注重对小学员进行严格的训练,只要进入少年军校,学员将接受正规的军事教育和训练,除要学习普通教育的基本知识外,更多的是学习军事知识和掌握军事技能,并培养小学员坚强的意志。俄军认为,十一二岁的孩子可塑性很强,尤其是男孩子从小就对当兵习武有浓厚的兴趣,加之接受能力快,所以很容易接受军事基本知识。少年军校按照正规部队的训练要求组织实施,如射击、武装越野等。此外,军校还特别注意培养学员的吃苦精神。少年军校的小学员无论春夏秋冬,都要用冷水洗脸、洗脚。用该校校长的话讲,“只有严格训练才会出将军”。我在俄总参军事学院学习时,接触过几位将军,他们有的就毕业于少年军校。

  对俄少年军校的访问结束了,给我们的印象和启示颇深:打未来高技术战争,未来军事人才的培养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长远大计。这就需要全社会都予以关注,应该建立切合实际的国防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能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来源:解放军报第12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