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透视外军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44 解放军报

  冷战结束后,尤其是海湾战争后,应付地区性冲突已成为各国调整军事战略的核心内容。快速反应部队以其战备程度高、机动性大、突击力强等特点,备受世界各国军队的青睐。许多国家纷纷把组建本国的快速反应部队(简称“快反部队”)列为重点。各国的快反部队尽管名称不一,如美国快反部队称作“快速部署部队”,法国快反部队称作“快速行动部队”,俄罗斯快反部队定名为“机动部队”。虽然各国的叫法不同,但在领导指挥、部队编成、后勤装备保障及训练等方面,存在一些共同的规律。

  指挥控制坚持“以统为主”、“统分结合”

  目前,大多数国家的快反部队采取的都是“战时集中指挥,平时分散管理”的“以统为主”、“统分结合”的领导指挥体制。各国都把快反部队置于国家最高指挥当局的直接控制之下,成立了快反司令部实施集中指挥。如美军成立了“应急司令部”,法、英两军还建立了专门的快速反应作战指挥中心。这些常备司令部,平时研究“热点”地区动向,拟制作战预案,一旦有事,即可转为前线司令部,实施战场指挥。同时强调要根据任务灵活确定指挥关系。各国快反部队和平时期按军中隶属关系进行训练管理。战时则按任务进行作战编组,一旦任务完成,立即回归原行政建制单位。

  结构编成强调“灵活多样”、“一体多能”

  各国根据快反部队的任务特点,采取了灵活的编组。

  一是保持精干,便于快速机动。为了保证关键时刻部队能拉得动,跑得快,并且适合空运、空降,各国在快反部队编成方面强调轻型化。按照轻便灵巧要求,外军快反部队编成表现出两多两少的特点。即勤务人员相对少,作战人员多。美军轻步师编制1万余人,战勤人员比例为2.7∶1(一般步兵师的比例为2∶1)。重装备相对少,轻装备多。美军空降部队和轻步师中没有重型坦克等装备,其装备总重量只有1.5万吨。法军快反部队装甲车都是轮式的,战斗全重在16吨左右,便于空运。

  二是依据任务,进行层次编组。主要国家快反部队保持“层次”编组结构,如俄罗斯把机动部队分为“立即反应部队”和“快速部署部队”两部分。北约的快反部队分为“紧急反应部队”、“多国快速反应军”和“支援地面部队的海空部队”三部分。德国把危机反应部队分为“危机反应部队”和“危反部队补充旅”两部分。这种事先确定部队急用和待用的做法,便于根据突发事件的严重程度,灵活掌握部队的使用规模。

  三是立足多能,实施模块组合。为了使快反部队具有独立或与其他部队联合遂行各种战争行动、非战争行动、应急行动,各国普遍采取了基于能力的模块化编组。美军一些快反师在编配上,既编有步、坦、炮、工、化,又编有航空、通信、情报、宪兵,可以说是样样俱全,而且构成比例较为合理,其中战斗兵种(步、坦)占39.9%,战斗支援兵种占39%,作战勤务兵种占16.8%。

  四是突出联合,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各国目前都试图建立起一体化的快反部队,就是以一定的手段和方式,建立一支兵力结构合成更高、内部结构更趋合理、协同能力更强、综合作战能力更高的一体化快反部队。从各主要国家快反部队构成上看,既有陆海空三军军种,也包括空降兵、特种作战部队等几十个兵种。

  后勤及装备保障要求“轻便及时”、“精确顶用”

  信息化条件下的快反部队,对后勤及装备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求机动运输保障轻便快捷。快反部队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具有强大的战略机动能力。各国对快反部队反应速度都规定了时间指标。美军预定的指标是能在120小时内,部署1个作战师,在30天内部署5个作战师。俄罗斯要求机动部队3日内能将两个集团军运抵中东或非洲。法军要求2日内将两万部队机动到1200公里外作战。为达到这些目的,各国首先进行组织调整,实行战略运输的集中管理和指挥,提高运输效率。为保障战役战术机动运输,快反部队各建制单位配备了大量的起重机和地面运输车辆。

  要求物资器材供应及时到位。主要国家快反部队在物资器材保障上注重做到“三个结合”:伴随保障与后续保障相结合,临时补充与预先储备相结合,本国保障与他国支援相结合。

  要求武器装备保障精确顶用。为适应人员少、装备轻和远程奔袭作战特点,各国快反部队都注重提高武器装备的高技术含量,一方面,提高武器装备的精确和精巧程度。如在单兵单车(包括飞机、车辆)一级配备先进的夜视器材和敌我识别系统;借助最新“人工智能”系统提高命中目标精度等。另一方面,又想方设法提高武器装备的杀伤力。各国的普遍做法有:在保证适于空运和空投前提下,加强编制内的火力单位。

  部队训练突出“贴近实战”、“严格高效”

  许多国家快反部队都把训练作为部队平时的中心工作,以提高整体素质为目标,使部队拥有与特殊任务相适应的能力。

  训练强度大。单兵除严格进行复杂地形、恶劣气候作战训练外,还要进行严格的技能训练。作为美军快反部队“拳头”的第82空降师,要求在通常情况下每个伞兵每年要进行近270天训练,长跑约1130公里,至少进行12次伞降作战训练,并参加几次实弹演习。

  训练手段先进。如英国为提高快反部队训练质量,大力推广各种先进的模拟训练器材,逐步完善了英国本土的3个大型训练中心。

  突出机动训练。从各国实施的训练与演习看,快反部队进行远程机动训练比重较高,地面部队中不仅空降师、轻步师参加空运训练,序列内的重型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也参加空运训练。

  重视联合演练。主要国家对快反部队的要求是,临战前不经训练或稍加训练即可投入使用。(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