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北约(NATO)瞄准更广泛的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08:55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5年4月25日报道] 北约(NATO)领导人希望拓展其政治和军事问题改革的范畴,尽管北约仍在与长期高居关注问题榜首的装备短缺问题做斗争。"军事转型"方案应比其所保持的技术意义更深远,但这并不意味着装备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联盟高层官员会议上讨论的焦点。

  美海军陆战队詹姆斯将军指出,严格来讲,NATO没有组织能力,处在单个国家的馈
赠境地。北约秘书长Jaap de Hoop Scheffer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说,在欧洲库存清单中一个主要短缺是战略运输机,NATO需要更多自己的战略运输机,也需要从空中加油机到直升机等一些其他关键使能工具;没有这些,就不能在突发事件时迅速行动。许多问题与北约反应部队(NRF)的快速反应能力有关。

  詹姆斯指出,解决空运能力不足的一个备选方案可以采用租赁机制,确保北约能租到飞机,并在5天内将攻击部队运送到目的地。另外,其他的关注问题也正在浮现。过去几年中已做的每件事都与军事能力有关。立陶宛国防部长Gediminas Kirkilas认为,第一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是转型不应试图重新定义华盛顿条约的第5条,该条款规定了成员国之间的相互安全保证。北约的独特性在于其具有高端军事能力,北约应保持这种独特性。如果北约的能力被限制在较低强度的军事行动所需要的方面,那么每当北约成员至关重要的安全利益受到威胁时,盟军将不得不依靠国家的而非多国集体的力量。

  大多数有关北约改革的讨论集中在集结北约反应部队时所不断遇到的问题上。这些障碍已导致北约不得不接受升高的军事行动风险。负责北约转型的盟军最高司令官、美国将军Edmund Giambastiani说,缺少资金是投放远征部队时的障碍。

  为了帮助各国更好地做好支援北约的准备,盟军正在致力于"全球部队产生程序",以便提醒北约成员未来可能要求什么样的部队。北约成员国已承诺使其陆军的8%参加或准备参加部署。未来空军及海上能力也应成为盟军的组成部分。

  建立一种政治角色是北约联盟的另一项议题。de Hoop Scheffer指出,NATO面临全球性安全挑战,盟军也需要与其他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和欧盟建立一种更加组织化的政治对话。该倡议是在德国大臣Gerhard Schroeder在今年初质疑盟军在国际讨论中的效用并建议可能需要一种新机制之后提出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