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陆军评出2004年十大发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08 国防在线

  美国陆军2005年6月2日报道 美国陆军装备部部长兼陆军副参谋长以及陆军科研领域的其他高级领导将出席6月8日举行的美国陆军2004年十大发明颁奖仪式。获奖的十大发明是:

  (一)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HMMWV)生存力组件(美国陆军研究所)。2003年底,陆军研究所开始使用轧制均质装甲钢和弹道玻璃为HMMWV生产样组件,用于为该车提供最大限度的平衡防护,防御枪弹和简易爆炸装置产生的破片。这项工作后来被转交给坦克机动车辆研
发与工程中心,由其为陆军工业基地进一步开发生产方案。

  (二)简易爆炸装置(IED)对抗设备。IED对抗设备(ICE)是一种无线电控制的IED对抗设施,完全采用现成的民用技术。陆军IED任务部队认为ICE是一种IED预防伤亡的方案,并通过确认程序对其进行了彻底检验。

  (三)无人值守瞬时声音MASINT传感器(UTAMS)迫击炮、火箭爆破定位器(陆军研究所)。UTAMS是一种以传统的声音测量原理为基础的声音定位系统,并采用了先进的、独特的信号处理技术,可以探测和分解瞬时事件,如迫击炮或火箭射击、炮弹撞击及其他爆炸事件。

  (四)M107式12.7毫米远程狙击步枪(陆军武器装备研发与工程中心)。该步枪可有效打击各种装备和人类目标,如停放的飞机;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场所;和轻装甲车辆。M107的射程较远,且终点效应有所提高。

  (五)轻型手持式迫击炮弹道计算机(陆军武器装备研发与工程中心)。该弹道计算机系统首次为所有迫击炮武器系统提供带有全球定位系统和数字通信设备的手持式火控系统。该系统计算弹道方案,并提供有函数的火力支援协调方法。该软件允许武器平台通过作战网络无线电接收、解码、编码和向其他武器系统或数字网络上的指挥控制系统发送数字信息。

  (六)改进型航空部队作战指挥旅及旅以下部队/蓝军跟踪(改进型航空FBCB2/BFT)(陆军航空与导弹研发和工程中心)。这是一种聚合体分散型通信与跟踪系统,为在全球军事化组件中的空中和地面平台提供或获取全球实时态势感知和指挥控制。BFT由Miltope膝上电脑、卫星天线和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组成,显示空中或地面平台在计算机地形图显示器中的位置,以及其他空中和地面平台的相对位置。

  (七)轻型反迫击炮雷达(LCMR)(陆军通信电子研发与工程中心)。LCMR可用于迫击炮武器的全方位自动定位,并且重量较轻,可装备空降兵。LCMR主要用于探测和跟踪在大多数迫击炮武器射程之外的迫击炮弹,利用目标位置误差确定射击武器的位置,以使用空中作战支援获对抗火力压制射手。

  (八)壳聚糖止血敷料(美国陆军外科研究所)。壳聚糖是一种由天然物质制成生物分解的、无毒的复合碳水化合物。

  (九)电子信息载具(陆军远程医疗和先进技术研究中心)。这是一种无线数据存储装置,大小相当于狗牌,能够储存多达40亿个字节的数据。无线电子信息中心的真正强大的功能在于,10米内的医疗设备(如战场医疗信息系统、远程医疗与合成健康有关系统等)能够安全地无线阅读和记录数据。它还有一个通用的接口,确保系统与民用和政府产品的兼容。

  (十)陆军作战服(陆军纳蒂克士兵中心)。通过采用新型伪装技术、功能纺织处理和提供作战效率的设计工程,新制服在降低维护成本的同时性能有明显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