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飞翔的喷火魔龙:美制AC-47炮艇机(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24 《国际展望》杂志
飞翔的喷火魔龙:美制AC-47炮艇机(组图2)

左图为炮艇机的最初推动者:约翰-西蒙斯上尉右图为推进炮艇机实用化的泰里上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飞翔的喷火魔龙:美制AC-47炮艇机(组图2)

  左上图为安装在飞行员座舱左侧的枪炮瞄准具。右上图为改装后的AC-47座舱内部。左下图为AC-47货舱内装的加特林机枪。右下图为第一架改装的AC-47



AC-47炮艇机侧视图和AC-47炮艇机执行夜间攻击任务时的照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0月28日,原来以侧射武器系统为核心的“追猎者”项目被改为“侧射瞄准”项目,原因是如果不涉及武器,项目可能遭遇的阻力会更小些。新计划指定由怀特-帕特森空军基地的C-131或T-28飞机进行测试,波伦上尉成为计划主管,贝尔特、西蒙斯和朋奇军士为指定
工程师。埃德温·J·哈岑布赫勒被任命为试飞员。飞行测试计划长达一年,飞行时间达300小时。第一阶段包括2周时间安装设备,C-131运输机飞25个飞行小时以选择目标、检验设备、让飞行员熟悉操作;第二阶段由试飞员验证设计和技术;第三阶段通过战术飞行评估整个概念。在C-131飞完三个阶段后,T-28教练机也将完成类似的三阶段试飞。他们希望飞行测试可以模拟在不同高度、速度下向点、线、面不同目标开火的途径和方法。所有的测试过程都被记录在照相机底片上。几经曲折,侧射武器系统项目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

  听取了最后的试飞计划后,西蒙斯于11月13日写信给拉尔夫·弗里克斯曼:所有的测试设备都已安装并调试完毕。第一次试飞将在11月15日进行。但西蒙斯警告说,他们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完成整个试飞计划。或许西蒙斯太乐观了点,给项目制造麻烦的不仅仅是资金。飞行测试刚刚开始就进入“爬行”状态,贝尔特上尉和波伦上尉被原单位召回执行更高优先级别的项目。“追猎者”项目仍然处于项目优先权列表的末尾,而且很可能一直停在那里,因为随着越南局势的紧张,需要完成的课题越来越多。整整7个月时间里,C-131B仅仅进行了两次试飞,还都是程序性的设备调试。实质性的试飞一次都没有,人们仍然对整个项目保持怀疑,而支持者感受到的挫折感随着无限期的拖延而与日俱增。所幸的是,西蒙斯上尉和其他参与项目的人们仍然带着一股偏执般的狂热,对炮艇机概念的潜力深信不疑。

  1964年1月10日,事情有了转机,波伦和贝尔特上尉带来消息:“试飞将在近期展开,可能就在1月”。技术人员将已拆下的照相机重新装上C-131。试飞员浏览了俄亥俄州克林顿地区的航拍照片寻找测试地区。但优先权问题再次挡道,飞行测试再度搁浅。

  最后,在1964年夏季,C-131进行了为数不多的几次试飞。此时,由于公务繁忙,西蒙斯上尉在分身乏术的情况下不得已放弃了“追猎者”项目,他挑选了埃德温·萨萨奇中尉代替他的工作。此外,试飞员也变成了理查德·M·高奇少校,随后他又被罗纳德·泰里上尉取代。泰里的出现对炮艇机项目意义重大,他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为恰当的工作出现的恰当的人。他的性格混合了坚韧、智慧、开诚布公和自信,最重要的是,他具有不常见的雄辩的才能。泰里敏锐的意识到了炮艇机的潜力。1963年春,他曾作为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AFSC)专家组成员在南越服役。他的工作就是发现战场上棘手的技术问题,并探讨通过研制新设备予以解决。这个专家组在南越呆了6周,访问了许多空军基地,与参加了实战的飞行员谈话,并向南越方面提供建议。泰里作为战斗机飞行员的经验以及在南越获取的第一手资料使他清楚的知道,在真实作战条件下,在夜间或者在恶劣气候下瞄准目标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泰里在航空装备部读到了被尘封已久的侧射武器系统项目档案,他立刻被迷住了,认为这个概念在越南将大有用武之地。泰里立刻行动起来,首先他获得了参加该项目的官方许可,随后便不遗余力的推动项目前进。泰里根据他在南越获得的作战经验,起草了一份关于使用侧射武器保卫一个堡垒或村落的假想案例。在报告中,泰里将炮艇机描述成美国人熟悉的随时待命的警察巡逻车,可以最快的发现情况并立即出现在事发地点。他换了一种方式的描述立即得到了ASD有限战争办公室(Limited War Office)的大力支持,后者承诺立即实施这个项目。

  ⊙ 炮艇-I项目

  1964年8月,航空装备部有限战争办公室、飞行测试部联合航空医疗研究实验室一起,在侧射武器系统研究上迈出了意义重大的一步。他们批准在C-131运输机(编号53-820)货舱门上安装1挺或2挺由飞行员遥控的小口径机枪“以确认侧射武器系统及观瞄装置的技术可行性”。艾格林空军基地负责安装武器并主导地面测试(发射空包弹以确定机枪支架能否承受后坐力)。泰里上尉驾驶C-131运输机转场飞行到空军基地,那里已经为改装准备好了新的武器系统——通用电气公司的7.62毫米SUU-11A加特林机枪武器包(该系统已经通过了单独的武器测试)。该型机枪本来是作为前射武器系统设计的,准备安装在A-1天空袭击者攻击机机翼上或直升机。SUU-11A机枪有一台两速电动机,可驱动机枪以3000发/分或6000分/分的射速射击。1挺SUU-IIA机枪被安装到了C-131运输机左侧货舱门上。

  第一次飞行测试在1964年暮夏展开。测试结果令人惊异!在艾格林空军基地的水上测试场,C-131以500-3000英尺的高度飞行,与目标距离从1750英尺到9000英尺,速度从115-250节。C-131取得了优异的命中记录——10英尺见方(约3米)的目标物(木筏)命中25次;50英尺(约15米)目标命中75次。所有这些命中都来自于1次2秒的急促射。在伊格林基地的陆上测试中,25个人体模型被分散放置在3/4英亩大的测试场地里。C-131进行了一次3秒急促射击,ASD的实验人员检查发现有19个人体模型被命中,其中10个被确认“击毙”。在如此出色的测试成绩面前,所有的怀疑者都沉默了,反对声浪逐渐消失。麦克唐纳中校和西蒙斯上尉经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果。ASD接管了对整个项目的控制,开始提供大笔的资金和充分的优先级别,这个项目也被改名为炮艇-I项目(Project Gunship I)。

  C-131的测试结果引起了艾格林空军基地战斗部队飞行员的兴趣,他们询问泰里和其他项目人员:航炮和机枪能否以侧射武器形式安装在其他飞机上。他们特别的希望能用这种方式来改装C-47和C-123运输机(这两种飞机是美国空军特种单位较早部署在南越的军用飞机)。泰里上尉欣然接受了这个偶然的机会,他成功的为1架测试用的C-47运输机安装了3挺加特林机枪,飞行测试在1964年9月进行,将C-131的成功重演了一遍。这一成功促使空军仔细权衡了C-47安装侧射武器系统的优势和缺陷。C-47尽管老旧,但仍然可用,而且具备有双发飞机的高安全性、远程预警能力;超长滞空时间。它可以携带大量弹药和照明弹执行攻击任务,也可进行部队、货物运输任务。

  泰里非常清楚安装侧射武器系统的C-47在类似越南战场的情况下的作战潜力。他相信老信天翁可以以其持续不断的火力支援一个村庄,阻击敌军进攻,直到更多的空中或地面支援到达。泰里根据他作为战斗机飞行员的经验,描绘了炮艇机在实战中会遇到的主要问题——能否应付恶劣的地形、气候、夜间低能见度乃至于在友军位置不明的情况下能否精确投送火力。战斗机飞行员主要通过前线空中管制官(FAC)获取目标信息和友军方位。而一旦他开始独立行动,越南海洋一般的丛林会严重阻碍他的目标定位。而C-47在这方面具有优势,一旦进入“灯塔盘旋”,它就能精确投送火力,而假如首次射击失误,地面或空中观察员可以迅速提供修正信息。而且侧射武器系统的精确性能将可能的误伤降到最低限度。而且使用凝固汽油弹、火箭弹或者炸弹虽然也能达到击退敌人进攻的效果,但其毁伤面积过大,往往伤及非军用设施,炮艇机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尽管炮艇机也有易受地面轻武器攻击的弱点,但由于其飞行高度比较高,面临的威胁至少要比直升机小得多。

  泰里上尉继续向有关方面讲述改装C-47的战机潜力,并定期向空军高层递交报告。1964年11月2日,泰里和萨萨奇中尉获得了向空军总参谋长柯蒂斯·E·李梅将军及空军参谋部其他高级将领陈述的机会。李梅的反应相当亲切和积极,他直接指示测试小组带上改装后的1架C-47去越南,进行实战测试。当然,李梅的这种反应也可能是他实在厌烦了侧射武器项目小组无休无止的报告,他或许想让这些狂热分子在越南受到挫折。因为在私下里,李梅说过:“这不是一个好平台,它不能携带太多弹药、航程和滞空能力都成问题,而且太易受攻击,无论地面还是空中火力都能对它造成致命伤害。”尽管如此,李梅仍然是第一个正式将炮艇机带入空军战斗序列的人。

  ⊙ 早安,越南

  泰里上尉带领测试小组和足够安装2架飞机的机枪在1964年12月2日到达边和空军基地(西贡近郊,C-47运输机的行动基地),瞄准具和弹药在12月9日运到。测试小组估计整个飞行测试和评估将在60-90天内完成。

  对美国人来说,1964年南越的局势非常糟糕。1964年春季,南越正在“迅速的共产主义化”,2500个村庄中的200个已经在越共游击队控制之下,每月各地爆发的武装暴动高达1800起。南越军队士气低落,开小差的人不计其数。1964年7月,越共游击队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活动达到顶点,南越军队连连失败,而东京湾事件使美国更深的卷入了越南的内战。1964年10月31日和11月1日夜间,越共游击队攻击了边和空军基地,7架美国飞机和2架南越空军飞机被毁,16架美国飞机和2架南越空军飞机被击伤。此外,西贡的混乱局势也在升级,南越政府要求美国提供更多的援助,并直接派遣美国空军参战。为了加强在越南的空军单位,美国空军急切的寻找反暴乱行动的新途径。

  空军参谋部将C-47的测试项目告知了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CINCPACAF)总司令,并描述了侧射武器系统适应山地丛林作战和反暴乱行动的潜力。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总司令又将之转告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CINCPAC)和美国对越军事援助司令部(COMUSMACV)。1964年11月12日,美国空军研究与发展部副部长詹姆斯·费格森中将写信给在越南的第2航空队司令约瑟夫·H·摩尔少将,要求后者亲自评估侧射武器系统,尤其是在执行夜间任务方面的价值。在信中,费格森强调了C-47和7.62毫米加特林机枪在艾格林空军基地测试中表现出打击丛林地形目标的高效率。有了这样的官方背景,C-47的测试一路绿灯。尽管如此,空军内部的反对仍然没有停止。战术空军司令部总司令沃尔特·C·斯维尼将军公开怀疑炮艇机能否从敌人的防空火力中生还。他直截了当的说:“这个概念将把一种极易受攻击的飞机放到战场上,我认为其获得的结果无法补偿空军为此损失的飞机和飞行员。”他还进一步解释道:如果炮艇机测试成功,将会削弱空军的力量(想必在他的脑子里,空军的力量只包括传统的战斗机、攻击机和轰炸机),而且这还会鼓励陆军在地面支援任务中使用运输机。如果炮艇机成为空军的“永久性”装备,那么它在下一场战争中的使用将会让许多人悲伤。很显然,斯维尼将军的思维还停留在北约和华约在欧洲大陆进行的传统大规模地面战模式下。在这样的思维下,斯维尼将军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应当继续反对部署所有这样的脆弱的飞机。”他的反对代表着战术空军司令部的意见,而战术空军司令部掌握着炮艇机的部署和指挥权!

  不仅如此,炮艇机项目的实战测试也将空军司令部推进了一个两难局面,因为后者曾反对在越南无限制的装备测试。反对的原因是因为陆军曾用这种手段为其项目争取经费和高层关注。但炮艇机又必须通过实战才能证明其价值。为此,空军不得不选择了一个折中方案,即宣称炮艇机是空军研究与发展部的一个特别项目,将受到严密控制。空军还告知对越军事援助司令部,他们对炮艇机测试的兴趣更多的是因为它可以立即在越南投入使用,而不是仅仅验证这种装备的技术可行性。这种避免各方激烈反应的中间路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