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吉林发现展示侵华日军疯狂掠夺中国资源的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林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吴兆飞)居住在吉林市昌邑区的高先生二十八日向记者展示了他保存了几十年的一张日军侵华时的地图。在这张地图上,写有中国的资源特点和物产分布情况,从侧面反映了当年日本对中国资源的疯狂掠夺。

  这张地图呈长方形,长一百零四厘米,宽二十四厘米。因为历史久远,地图纸张已经变黄发脆。在地图的右下角,写着“著作权者兼印刷者:小山吉山;定价:金五拾钱;东
京市日本桥区XXX绘社”的字样。

  在这张地图上,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一起,被合称为“满洲国”,而东北以南的广大地区则被称为“中华民国”。

  记者注意到,这张地图不仅从疆域上把东北三省从中国版图中划分出去,还赤裸裸地展示着日本对中国丰富的农产、矿产资源的野心和掠夺计划。在地图上,中国各个主要粮食产区、矿产石油产区等,都用红圈做了显著标记,并与附近的铁路网相联。其中,吉林市的东部地区有一个红圆圈,里面写着“木材”;在桦甸市夹皮沟镇附近也有个红圆圈,里面写着“黄金”。

  五十七岁的高先生告诉记者,这张地图是他爷爷当年保存的,爷爷去世前转交给他。十多年前曾有一日本人出价四十万日元欲购买此地图,但被高先生回绝。对此,高先生说:“日本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这张地图就是一个铁的证据。作为中国人我们绝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