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滦县发现60年前日本发放的中国劳工《劳工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21:5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28日电(张洪河、李焱)作为二战期间被掳往日本的4万多中国劳工中的一员,今年82岁的倪永仍保留着当年的“劳工证”。这张60年前日本方面发放的“华人劳动从事证”,已成为这段历史的有力证明。

  5月27日,记者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曹家河漕村倪永家中,见到了这张三开折式两面印刷的“劳工证”。封面印有“华人劳动从事证”,并盖有“立人居住许可”印章。封底有
“昭和贰拾年(注:1945年)壹月四日 证明”“在塘沽日本领事馆 领事 挂川 巌”“第35895号”“华北劳工协会劳工证”及 “入国 20-1-12 山口县”等戳记或数字。内页贴有加盖钢印的倪永1寸照片,从右向左依次有“原籍”“氏名”“残留家族责任者”“劳动种别”“就业地”“期间”等内容。并有“右滞邦并劳动从事许可”“××县知事 今松治郎”等字样。

  倪永说,1944年12月的一天,他被来村扫荡的日本人抓走。后来,他和被抓的人一起被押送到塘沽,半个月后分批押上船送往日本当劳工。在日本清水港,他和中国劳工从事装船卸船的苦役,饱受摧残和折磨。 “冬天100多人挤在漏风的木板寮棚里。吃的是豆面、白薯面饽饽,黑馒头就水,从没吃过饱饭,一年没吃过青菜。”“生病根本不给治,扔进所谓的‘医院’等死,死了扔到黑屋子,攒5、6个人一块儿火化。到日本战败回国时,我们一块儿干活的(劳工)死了三四十个。”

  倪永说,自己被掳往日本的日子里,奶奶天天喊他的名字,几乎哭瞎了双眼。直到1945年底他才回国。他们村先后有20来人被掳往日本做劳工,现在活着的只剩下他一个。“这么多年我留着这个(劳工)证,就是为了让下一代不要忘记(历史)。日本政府现在死不认账不行,这就是凭证!”

  据日本外务省提供的劳工名簿显示,当年唐山地区掳往日本劳工有1854人。多年关注劳工问题的唐山民间人士张山认为,唐山籍劳工实际人数应在2000人以上,他们被迫在日本三菱矿业、三井矿业、酒田港运等46个“作业所”服苦役,有447人死在日本或去日本途中。

  六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政府为弥补战时国内劳动力不足,置国际法于不顾,强行从中国抓捕大量平民及抗日志士到日本充当劳工。中国抗战史学会理事、河北省社科院抗日战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何天义认为,日方与当时伪政府的华北劳工协会定的所谓“协议”,劳工根本不知情,劳工应得的血汗钱更是无从谈起。事实上,只有少数劳工到日本后拿到“华人劳动从事证”,保存下来的非常少。何天义说: “‘劳工证’完整记录了劳工办证时间、编号及到日本的时间、从事的工种等重要信息。它的发现,是对这段历史的有力证明,也是劳工向日本政府索赔的直接证据。”(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