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武装称扎卡维受伤 美军发起“新市场”攻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13 中国日报网站
伊武装称扎卡维受伤美军发起“新市场”攻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发动“施压行动”之后,驻伊美军又于5月25日发动代号为“新市场”的军事行动。此前一天,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网站上发布告示,首次破天荒地宣布其领导人扎卡维在战斗中受伤。但驻伊美军对此表示怀疑,有的专家认为这可能是伊拉克武装为制造大规模袭击而释放的烟幕弹和麻醉剂。

  ·美陆战队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5日黎明前,大约1000名驻伊美军士兵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哈迪塞市展开新一轮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这是驻伊美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发起的第二次大型军事行动。

  在这场代号为“新市场”的攻势中,美军兵分两路,一边出动直升机,空降了一些海军陆战队士兵,封锁了哈迪塞市的一侧,一边派遣步兵和装甲兵在哈迪塞城周围设立检查站,然后向市中心推进。

  参与行动的美军官员厄克特中校表示:“目前哈迪塞市的威胁高于它所应该有的水平,我们到这里是来告诉他们(武装分子),他们不受欢迎。”就在美军发起突袭前,武装分子炮击了有几百名海军陆战队士兵驻扎的哈迪塞市郊水电站大坝。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高呼:“顶住!我们马上就到。” 随后,大批士兵匆忙跳上战车,杀气腾腾地扑向哈迪塞市区。

  根据最初得到的消息,目前至少有3名武装分子在同美军的枪战中被打死,另外2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行动中受伤。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克里斯托弗表示,这2名伤兵已经撤出战斗。

  美军官员透露,这起攻势的规模将与5月7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地区发动的为期一周的军事行动相当。在那次战斗中,9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和125名武装分子被打死。

  哈迪塞市位于伊拉克西部,是通往中部巴格达和摩苏尔等大城市的必经之地,交通位置极为重要。

  ·伊武装组织称扎卡维“光荣负伤”

  扎卡维武装在声明中说:“伊斯兰国家,请为扎卡维康复祈祷,他为真主而负伤。” 声明赞扬扎卡维为受人爱戴的圣战战士,他为真主的事业而受伤是莫大的“光荣”,认为这将进一步激励武装人员进攻“真主的敌人”,“勒紧套在敌人脖子上的绳索”。

  声明没有说明扎卡维伤势有多重,怎样受的伤,以及在哪里受的伤。此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15日报道说,一名在伊西部城市拉马迪行医的医生披露,扎卡维在5月11日身受重伤,血流不止,被抬进了他所在的医院。在给扎卡维包扎好伤口之后,这位医生曾劝说扎卡维能留在医院内观察一段时间,但他执意离开医院。

  ·美国对扎卡维受伤一说将信将疑

  伊拉克政府官员指出,这是在类似的报道之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宣称对扎卡维已经受伤。

  但驻伊美军和美国五角大楼小心翼翼地宣布,他们没有掌握扎卡维目前状况的情报。驻伊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博伊兰说,在过去也曾经有类似的报道,但几乎无法证实,“这也许又是他们的阴谋诡计”。博伊兰表示:“在我们抓住他或者杀死他之前,他始终是我们的头号大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我们看到了这一报道,但我们目前对此没有任何评论。”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官员也表示:“如同其他类似的故事一样,我们不知道这一消息是否有任何事实根据。”

  一名美国官员在私下说,他认为扎卡维可能病了,而没有受伤,因为美国得到的情报显示扎卡维病了,甚至病情严重。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分析家马格努斯·兰斯特尔普也对伊拉克武装自爆扎卡维受伤感到不解。他说:“为什么他们愿意暴露弱点呢?这也许是某种欺骗,以使联军误以为安全,(扎卡维武装)从而得以发动大型袭击。”

  但是英国一家安全风险管理公司的专家大卫·克拉里奇说:“我认为这非常可靠,如果在几天内他就此死去,他们(扎卡维武装)宣布他为烈士,我一点也不会惊讶。”不过,他同时指出,扎卡维被抓获或者杀死,仅仅会对其武装组织产生影响,而对整个伊拉克袭击活动影响不大。

  ·“基地”问题专家认为后继有人

  沙特阿拉伯“基地”问题专家法理斯·本·乌扎姆指出,在沙特,当基地组织的领导人被杀后,会有继承者出现。因此,他预计在扎卡维之后,将有人继续领导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进行战斗,尽管他们可能没有扎卡维那样经验丰富。

  今年37岁的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频频发动袭击,绑架外国人质,美国视其为在伊拉克的头号大敌,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但迄今为止,美国人只抓获了他的司机和几个助手。

  ·3天内14名美军士兵死亡

  不管扎卡维受伤之说是真是假,驻伊美军不断伤亡却是不争的事实。5月24日,一支美军车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中部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

  大约半个小时以后,又有1名美军士兵遭枪击死亡。据统计,在过去3天内,美军已有14名士兵丧生。在此期间,大约有60名伊拉克人遇害。据美联社统计,在过去一周中,共有18名美军士兵死亡。

  自从伊拉克新政府在4月28日成立以来,包括58名美军士兵在内的620多人遇害。在此期间,至少发生了89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55人死亡。另外,还有身绑炸药的“肉弹”发动的5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7人死亡。 (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