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波音公司机载激光器备战2008年打靶论证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3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5年5月2日报道] 接下来的三年对于机载激光器(ABL)计划来说至关重要,主承包商波音公司准备将兆瓦级的激光器单元安装在一架调整后的747-400飞机上,并进行助推段导弹防御技术的飞行测试。该项目去年取得的成功获得了美国导弹防御局的好评,在ABL基础技术久争不下的的情况下,这确实是很大的鼓舞。美导弹防御局(MDA)预期在2008年对其进行测试,比原计划推迟了5年。

  同时,MDA局长亨利·奥柏林中将已经制定了助推段方案的筛选办法,2008年将同时评估ABL致命射击试验和动能拦截器(KEI)的里程碑试验。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花费了五角大楼的部分预算,其他投资项目也出现了资金紧张状况。很多研究人员认为,到2008年两个计划各自展示其能力后,国防部将不得不放弃其中一个。

  波音副总裁、ABL计划负责人斯科特·范彻称,ABL是五角大楼对付处于上升段导弹的"最成熟"方法,很多年来一直是五角大楼唯一的选择。ABL的倡议者们称该系统能达到"光速",因而能够比拦截导弹更快地击中目标。对于早期打击任务来说时间是关键,因为导弹飞行的第一阶段只有不到30秒的时间。

  奥柏林承认,尽管该系统资金开销远远超出预算,但是在过去的一年内ABL还是取得了一些进步。该系统由747飞机、兆瓦级高能氧碘化学激光器、精密的光束控制部分以及供机上人员操作的战场管理系统组成,激光器的化学能源库也在飞机上。该平台最具代表性的特征就是球状鼻转台,它能在导弹推进过程中发射激光光束并将其定向到导弹的推进系统上。目的是在导弹的飞行初期将其摧毁或使之失效,而使碎片落在发射国家。

  去年,ABL取得了两个里程碑式试验的成功,即"第一束光"及"首次飞行"。范彻称,更多工作即将展开,包括提高功率以及增长激光器运转时间等。MDA计划在今年夏天使其出光10秒。但是,五角大楼1994~2001年试验主管、国防信息中心高级顾问菲利普·柯伊尔称,第一次飞行试验的结果并不具有说服力,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集中足够的激光能量来穿越太空以及打击目标。

  诺格公司定向能系统副主席艾特·斯蒂芬森称,冷却技术是每一种激光器发展过程中都要面临的挑战。诺·格公司在其他激光器计划中也面临类似的挑战;该公司同时还要为陆军研制能够对付迫击炮弹和火箭弹的一种可移动系统:固态高能激光器(THEL)。他称化学激光器的基础技术已经发展了30年,未来定向能防御的关键在于固态激光器,它能够利用电源供能。固态激光器不需要携带很重的化学物质。五角大楼正在完善固态激光器技术,对于近期的应用来说它还很不成熟。

  但是总审计局(GAO)指出,导弹防御局曾三次与波音重新制定致命性射击试验的新方案,最终确定于2008年12月进行论证试验。1996年制定的合同耗资约10亿美元,现在已经增长到36美元。审计人员称,波音在2003财年的预算已经超支2.42亿美元。在2004财年的前半段,公司增加了1.14亿美元的不明花费,而且没能完成计划的4700万美元的工作。当然,这些超支是在重组前发生的。公司称新计划能够跟上进度表计划。

  然而,现有的合同存在一个问题。尽管MDA最终为射击试验增加了资金,延长了时间,但是他们并没有重新写一份能使波音获得2008年论证试验所需资金的合同。GAO称,交易仍按最初2004年12月的计划进行。2006财年五角大楼从国会获得了继续发展该系统的465百万美元的资金。

  但是,ABL研制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功在其他领域中存在广泛应用。柯伊尔警告说,五角大楼将可能用ABL来对付卫星,尽管在国会和世界上关于太空武器的问题一直存在很大争议。该系统同时还能对付地对空导弹以及任何一种飞机以进行"自卫"。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