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未来五年中期防卫计划透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08 《舰船知识》杂志
日本未来五年中期防卫计划透视(组图)

E-767将接受现代化改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未来五年中期防卫计划透视(组图)

金刚级将为弹道导弹防御任务接受现代化改装


F-35可能成为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并在5年内装备日军


亲潮级潜艇

  2005年4月,日本新的防卫大纲(正式名称为“平成17年度后防卫计划大纲”,以下称“新大纲”)开始实行,与之相应,平成17年度~平成21年度中期防御力整备计划(以下称“新‘中期防’计划”)也将开始施行。两计划均是于2004年12月由日本内阁通过的。[点击进入新浪论坛讨论]

  新大纲及新“中期防”计划,将是今后5年日本防卫建设的基本政策性文件。其内容涵
盖防卫政策、防卫战略、编制及装备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新大纲的内容主要着重政策层面,新“中期防”计划则着重编制、装备、科研等细节问题。

  防卫战略

  新大纲首先对日本面临的安保形势进行了总结。

  新大纲认为,从“9·11”事件看,对安全保障环境的威胁,不仅来源于传统的国家间军事对抗,而且来源于国际恐怖主义等非国家行为体。目前存在大规模杀伤武器和弹道导弹的扩散,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等多种威胁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或事态。另一方面,冷战结束已逾10多年,美俄之间建立了新型互信关系,大国之间的相互合作和依存进一步发展。在此背景下,安定的国际环境有利于各国的利益,国际社会也就安全保障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国际合作。其中,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等问题上积极应对,继续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定起着重大作用。

  在谈到日本的周边状况时,新大纲是如此描述的:“冷战结束后,俄国在远东的军事力量大幅削减,但该地区依然存在着包括核能力在内的大规模军事力量,多个国家着力于军事现代化。此外,围绕着朝鲜半岛及台湾海峡问题,仍存在不透明、不确定的因素。这其中,北朝鲜不仅研制、装备和扩散大规模杀伤武器和弹道导弹,并拥有大规模的特种部队。北朝鲜的这种军事动作,不但成为地区安全保障重大的不安定因素,而且成为国际防扩散努力的严重问题。此外,对该地区安全保障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中国,在推进核、导弹战斗力及海、空军力量现代化的同时,试图扩大在海洋的活动范围,今后对此动向亦有关注的必要。”

  新大纲还对日本的其它问题进行了总结,“考虑我国的安全保障,存在如下安全保障方面的脆弱性:缺乏纵深,海岸线绵长而多岛屿,人口密度高,城市地区产业和人口集中,沿岸地区有大量重要设施,自然灾害频发等。此外,为保证国家的繁荣和发展,必须确保海上交通安全。”

  为此,新大纲提出了日本防卫的基本方针,“我国安全保障的第一目标是,防止对我国的直接威胁危害到我国,危害发生(到我国)时则加以排除,并使损失最小化;第二目标是,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免于威胁的发生。”

  新大纲还指出,“针对核武器的威胁,依靠美国的核威慑。”并强调国家统一处理防卫问题,出现危机时,由内阁安全保障会议等机构出面,以中央政府统率各相关部门。平时,则根据政府的要求,提高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自卫队、警察、海上保安厅等部门,应当在各自分工下,通过情报共享、共同训练等方式紧密合作。

  日美安保

  在新大纲关于日美安保部分伊始,防卫大纲再次重申了日美安保的重要性,“与美国的安全保障体制,对确保我国的安全是必须的。此外,美国的军事存在,对于维持仍存在不透明、不确定因素的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定,是不可或缺的。”

  新大纲认为,以日美安保体制为基础的日美两国间亲密关系,在预防和应对恐怖主义和弹道导弹等新威胁时,正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基于以上观点,新大纲要求,“就包括日美分工、驻日美军兵力构成等军事主题在内的安全保障问题进行全面的战略对话。在维持美军威慑力的同时,对驻日美军造成(日方)负担过重的设施和区域进行削减。”“此外,还要就情报交换,共同应对周边事态的合作,弹道导弹防御方面合作,装备与技术交流,进一步改善驻日美军的驻留问题等方面进行积极的努力,进一步强化日美安全保障体制。”

  新大纲还提出,“中东至东亚地区,一直以来对我国的经济联系十分紧密,我国的海上交通线亦经过此地。对于资源、能源大半依存进口的我国来说,(这一地区的)安定十分重要。为此,必须推进相关各国在安全保障问题的共同合作,努力保证这一地区的安定。”

  自卫队建设

  一、“有效应对新威胁和多种事态”

  1、应对弹道导弹攻击

  新大纲要求,“针对弹道导弹威胁,建立包括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在内的必要的体制,进行有效应对。对针对我国的核武器威胁,应当借助美国的核威慑,适当采取相应的步骤。”

  新“中期防”计划规定,为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需进一步提升“宙斯盾”驱逐舰及“爱国者”导弹的战斗能力。此外,还要改装航空自卫队的自动警戒管制系统,着手建设能够搜索、跟踪弹道导弹的新型警戒管制雷达。并继续推进日美联合研制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工作。

  2、应对游击队和特种部队攻击

  新大纲要求,“针对游击队和特种部队的攻击,进一步提高部队的反应能力和机动性”。

  新“中期防”计划规定,为提高部队的反应能力和机动性,一方面加强陆军步兵部队建设,另一方面购买轻型装甲车、UH-60JA型和UH-1J型通用型直升机,以及AH-64D型武装直升机,并提高应对核、生、化武器攻击的能力。

  3、应对对岛屿的侵略

  新大纲规定,“针对对岛屿的侵略,建立具备有效应对能力的体制,以能够将部队机动运输、展开,迅速作出反应。”据此,新“中期防”计划规定,为提高部队运输和展开能力,继续购买CH-47JA/J型运输直升机和KC-767型空中加油运输机,继续购买F-2战斗机,购买C-1型运输机的后继机型。此外,还要根据KC-767型空中加油运输机的使用状况,论证该机型应有的装备数量。并对C-130H型运输机进行改装,使之具备向UH-60J型救援直升机提供空中加油的条件,以提高救援能力。

  4、对周边海空域的警戒监视和应对侵犯领空事件及应对武装特工船

  新大纲要求,“以舰艇和飞机,保持在周边海空域日常持续警戒监视的体制。此外,保持战斗机部队的体制,以能够及时应对侵犯领空的事件。舰艇部队也要能够适当处理周边海域内出现的武装特工船,以及领海内潜航的外国潜艇。”

  新“中期防”计划据此规定,购买新DDH直升机驱逐舰、通用型驱逐舰、SH-60K警戒直升机以及MCH-101型扫雷运输直升机,改装E-2C型预警机,并对自动警戒管制机构的航空警戒管制部分进行现代化改装。购买新型固定翼巡逻机,以作为现有的P-3C型巡逻机的后继装备,并对E-767型预警机进行改装。

  5、应对大规模灾害或特殊灾害

  新大纲要求,“针对发生大规模·特殊灾害,需要保护(国民)生命财产等各种事态,保持具有专门能力的体制,以及能够前往国内任何地域救灾的部队。”

  新“中期防”计划据此规定,为提高发生大规模灾害时保护生命财产的能力,加强灾害时的派遣能力,并于相关机构进行有效协调。

  二、准备应对正式的侵略事态

  新大纲认为,“根据判断,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发生正式侵略我国事态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要对一直以来重视反装甲战、反潜战、反空中进攻的所谓“冷战型”军队建设思想进行转变。对应付正式侵略事态的装备和人员进行根本性的再评估,以进行削减。同时,由于防卫力量的根本目的是为应对正式的侵略事态,且防卫建设短期无法取得成效,也必须根据周边国家的动向,采取最新的技术革新成果确保(防卫力量的)基本部分。”

  新“中期防”计划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类似的描述。总的说来,两文件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日本进行大规模侵略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可以削减原本用于反装甲、反潜、国土防空的力量,以使资源向新的防卫需求倾斜。但是,由于军队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为了防止周边形势出现大的变化,自卫队必须通过引入新的技术革新成果等方式,保持基本的反侵略作战实力。

  三、“以我为主”积极参与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的行动

  新大纲要求,“为了适当参加国际和平合作行动,需要改进教育训练体制,提高所需部队的待机态势,建立运输能力,以能够迅速派遣部队并进行持续行动。”“平时应当进行包括各种双边、多边演习在内的安全保障对话、防卫交流,并积极推进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进行军控、裁军等领域的活动,以利于国际社会的和平和安定。”

  根据以上三点需要,新大纲就自卫队的建设提出了几点政策性要求:

  首先,“强化统合运用”,强调各军种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必要性,可能新设立参谋本部一类的机构。

  其次,“加强情报能力”,强调判断各种症候,迅速准确的搜集、分析、共享情报。加强安保环境或技术动向等多样化的情报搜集能力,以及综合的分析评价能力。

  再次,“重视科技发展”,要求自卫队的装备建设能够反映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加强“统合运用”。

  最后,重视人力资源建设,保持自卫队成员的高昂士气及严格的纪律。为了对应今后自卫队任务的多样化、国际化,以及装备的高科技化,为了培养和保留高质量人才,进行必要的教育训练。并推进安保问题的研究和教育。

  编制调整和装备建设

  根据新防卫大纲,自卫队预期的编制目标如下:

  陆上自卫队定员15万5千人,其中现役人员14万8千人,预备役人员7千人(日文所谓“即应预备自卫官”)。主要战斗部队包括:各方面队部队共计 8个师和6个旅;机动部队1个装甲师和快反部队(日文所谓“中央即应集团”);地空导弹部队8个高射群。坦克数量将约600辆,火炮等“特科”装备数量约600门。这其中,需要将目前的1个师和2个混成团改编为3个旅。

  海上自卫队:基干部队包括:联合舰队,含4个护卫队群(8个护卫队);地方队共5个护卫队;潜艇部队含4个潜艇队;此外还有1个扫雷艇群和9个巡逻机队。驱逐舰数量为47艘,潜艇16艘,战斗飞机约150架,这其中,需要撤销一个现有的地方队所辖护卫队。

  航空自卫队:航空警戒管制部队8个群,20个警戒队,以及一个警戒航空队(含2个飞行队);战斗机部队(12个飞行队);航空侦察部队(1个飞行队);航空运输部队(3个飞行队);空中加油运输部队(1个飞行队);地空导弹部队(6个高射群)。主要装备作战飞机约350架,其中战斗机约260架。

  此外,新大纲还专门列出了能够用于弹道导弹防御作战的部队,其中包括4艘“宙斯盾”驱逐舰,以及7个警戒群4个警戒队的航空警戒管制部队和3个高射群的地空导弹部队。

  根据中期防御力整备计划规定,今后5年,日本自卫队预备购买的主要战斗装备包括:陆上自卫队:坦克49辆;火炮(不包括迫击炮)38辆;装甲车104辆;AH-64D型武装直升机7架;CH-47JA型运输直升机11架;中程地空导弹8个中队。海上自卫队:完成3艘“宙斯盾”驱逐舰现代化改装;新建驱逐舰5艘,潜艇4艘,其它舰艇11艘,共计20艘5.9万吨;新型固定翼巡逻机4架;SH-60K型直升机23架;MCH-101型扫雷运输直升机3架。航空自卫队:F-2型战斗机22架;新型战斗机7架,新型运输机8架;CH-47J型运输直升机4架,KC-767型空中加油运输机1架;此外还要完成26架F-15战斗机和2个群的“爱国者”型地空导弹现代化改装工作,以及地空导弹教育部队的现代化改装工作。

  根据新“中期防”计划的估计,以上计划的施行,共需防卫费用24万2400亿日元(以2004年价格计算),约合2200亿美元(以1美元等于110日元计算)。

  关于文件的时效性,两文件也各自作了说明,新大纲称,此大纲“是为今后10年而定,但5年后,或形势发生重要变化时,”应对大纲进行修订。新“中期防”计划称,该计划“5年后或形势发生重要变化时,考察当时的安保环境、技术水平的动向,论证进行必要的修订。”(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5年第6期,作者:刘华)

日本开始启动新的军事转型 提出“瘫痪战”理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