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军事走进“阶跃”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27 光明日报

  韩旭东

  编者按 日本最近在军事上采取的一些动作,尤其是日本媒体透露日本防卫厅去年11月对中日两国有领土争议的钓鱼岛(日称尖阁群岛 以及冲绳本岛以西的其他岛屿制定了一套“西南岛屿有事”的对策方针后,人们对日本军事发展走向给予极大关注。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韩旭东指出,日本这次制定“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赋予自卫队
完成超出其防卫本土任务的责任,实际上是给其自卫队向“军队”的角色转换开了绿灯,标志日本军事已进入“阶跃”式发展的新阶段。

  冷战结束后,日本认为其所处的国际军事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对其军事方面作出调整。如果说冷战后日本军事发生的变化是“渐进”式的话,去年11月日本防卫厅针对中日两国有领土争议的钓鱼岛 日称尖阁群岛 以及冲绳本岛以西的其他岛屿制定的“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则标志日本军事已进入具有质变领域多、调整幅度大、涉及面广等特点的发展时期,即“阶跃”式发展的新阶段。

  “专守防卫”转向“先发制人”

  二战结束后,日本被剥夺了拥有军队的权利。随着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变化,日本在美国的扶持下,从1950年起开始重建武装力量。到1970年,日本完成了三次扩军计划,整体军事实力达到了能够有效地对付常规武器侵略的水平。为了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日本于1970年10月在其首次发表的《防卫白皮书》中提出在军事上推行“专守防卫”战略。其含义是指“受到来自对方的武力攻击时才可动用防卫力量。”其实质是一种被动式防御,只有在遭受攻击时才使用军事手段。冷战期间,日本军事战略的防御性一直没有改变。冷战后,日本所处的国际军事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了满足其要在21世纪中叶前建成一个“新的日本,成为世界一流强国”的国家战略目标的需要,日本于1996年与美国共同发表了《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1997年与美国共同发表了《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2004年出台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等。日本的军事战略内容增加了许多新内涵,虽然其名称还是“专守防卫”,却突出强调了战略的“主动性”。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与美国于今年夏天将对1996年两国制定的《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中的一些具体条文进行修改,日本军事战略将被美国正式默许而脱离“专守防卫”,朝着“先发制人”方向发展。日本这次制定包含我钓鱼岛在内的所谓其“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时指出,要坚决、彻底地打击“侵犯”西南岛屿的外国军队。这就明确表明,日本在与我争夺钓鱼岛时,将采取主动措施,牢牢控制住属于我国的钓鱼岛。可以说,日本制定“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是其“先发制人”战略即将浮出水面的“冲锋号”。

  作战范围由“模糊”变为明确

  冷战期间,出于自身安全需要及为了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日本一直将苏联作为主要威胁而重点加以防范。冷战后,日本对其周边安全环境和所谓的“威胁”作出了新的判断,认为其国家安全受到“地区内”的“多种多样的威胁”,并且于1998年出台了《周边事态措施法案》。该法案采用“周边事态”这一模糊概念“圈”出了日本军事应采取行动的范围。这就给人们一种假象:日本出于提高其国际大国形象而对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参与,中亚和中东地区也是日本自卫队关心的“周边”范围了。如果说以前日本还没有公开说其自卫队作战区域的话,日本这次制定“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则明确表明日本自卫队的作战区域,即日本真正关心的“周边事态”是包含我钓鱼岛在内的其所谓的“西南岛屿”地区。

  “对外依赖”转向“独立发展”

  冷战期间,日本与美国结成同盟。日美防卫合作是战略上协同,战术上协调。如其“专守防卫”战略就规定,日本“对于小规模的局部入侵,依靠独自力量排除;对于中等以上规模的战争,依靠美军支援”等。可以说,日本的外部军事安全完全是由美国军队来承担的。冷战后,美国出于全球霸权的需要逐渐加大了日本的军事责任,日本出于发展军事的考虑则“欣然”接受。所以,日本自卫队的身影自冷战结束以来不断在世界各地出现。如果说以前日本还想依靠美国军事力量来解决其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这一问题的话,其出台“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意图是申明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目的是把本应依赖美国来解决钓鱼岛争端的问题变成日本自卫队的任务。日本制定这个“对策方针”的实质就是为其自卫队由“依赖”向“独立”解决国际争端方向的发展铺平道路。

  “自卫队”向“军队”角色转换

  二战后,日本被美军单独占领。1946年11月,在美国占领军司令麦克阿瑟的授意下,日本公布了《日本国宪法》。该法放弃了日本拥有军队的权利。所以,日本的武装力量称之为“自卫队”。冷战后,出于国家战略的需要,日本自卫队频频出现于国际舞台。日本的这一行径遭到国内外的诸多批评和指责,认为日本自卫队出国“名不正,言不顺”。这给日本政府使用“自卫队”这一工具带来“不便”。但是,日本政府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出台新《自卫队法》等动作,悄悄地给其自卫队“松绑”。日本这次制定“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赋予自卫队完成超出其防卫本土任务的责任,实际上是给其自卫队转换角色开了绿灯。在日本国内军国主义思潮的刺激下,日本自卫队改名的日期不会远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